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孙国峰:贷款利率主要由市场决定 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6 16:4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逐步推进,应该如何理解“降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还是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去年市场利率整体是下行的,流动性保持了合理充裕。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

孙国峰表示,去年12月债券回购利率比2018年高点下降了1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去年12月份发布的1年期和5年期以上的LPR,分别比同期限基准利率低20个和10个基点,其中1年期LPR比改革前的水平下降了16个基点。

“通过LPR改革打破了贷款市场利率隐形下限,效果非常明显的,也带动了整个贷款实际利率水平的下降。”孙国峰表示。

他透露,去年12月新发放贷款中,一般贷款利率是5.74%,是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8年的高点下降0.5个百分点,在2019年8月LPR改革后,下降了0.36个百分点,去年8月以后新发放的一般贷款的下降0.3个百分点,比LPR的下降幅度要大,也说明利率传导的效率在提升。

孙国峰表示,观察讨论所谓的降息问题,还是看贷款的实际利率,利率水平是明显下降的,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去年前11个月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是4.73%,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7个百分点,再加上其他费用的节约,小微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在被问及现在降息是降什么时,孙国峰表示,这涉及到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在LPR改革后主要是市场来决定,而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还要发挥,未来央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超预期:去年12月社融规模增2.1万亿元 M2增8.7%

去年12月的金融数据全面超出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1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国峰:贷款利率主要由市场决定 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