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渤海银行IPO“抢跑”,赴港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15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郝昕瑶

编辑 |

“如果顺利的话,年内可以登陆H股,”渤海银行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

界面新闻从中国证监会官网获悉,渤海银行2月13日提交《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于2月14日获得证监会接收。

这意味着渤海银行作为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剩的3家未上市的银行之一,有望真正迈向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是1996年至今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渤海银行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成立于2005年12月,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与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一起,为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

成立多年,为何却一直上市无期?事实上,渤海银行的上市难题有其历史原因。

该行成立之时,由天津信托募资5亿元发起设立的“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使得约有200位自然人间接成为渤海银行股东,其后多年,渤海银行与天津信托、信托股东之间反复拉锯,陷入纠缠。直至2017年,泛海实业受让天津信托通过信托计划所持有的渤海银行约8.06亿股股份,且渤海银行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之后,才打破了这一股权结构僵局。

2017年6月,该行董事长李伏安终于透露,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当前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进程,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

业绩方面,渤海银行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1%。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到10922.83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6%。不良贷款率为1.78%,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2020年初,渤海银行还迎来新行长屈宏志,曾在建行系统内工作多年,历任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资产保全部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南开支行行长、和平支行行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位。

新闻推荐

新能源汽车与大科技有机会

■选股思路■祝祥学本周是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周。延续上周的触底反弹趋势,本周大小指数继续依托5日均线上涨。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渤海银行IPO“抢跑”,赴港上市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