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央行反洗钱千万罚单,20名高管遭处罚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15 10: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郝昕瑶

编辑 |

2020年开年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已针对反洗钱问题对多家支付机构、券商和银行作出重罚。

2月14日,央行公布三张巨额罚单,其中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分别被处罚2360万元和1820万元罚款,同时两家银行各有多名相关负责人被处罚。根据罚单信息显示,作出处罚的日期为2月10日。

具体来看,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行为,被罚1820万元。

同时,8名光大银行时任相关负责人,包括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反洗钱处处长、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零售业务部内控运营处处长等职务人员,均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或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负有责任、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负有责任等原因被处以共计23.5万元罚款。

同样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四项问题。

央行决定对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罚款2360万元,12名负责人共处罚款45万元。其中包括时任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信用卡中心事业部总裁、小微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人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金融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设区的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

(二)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

(三)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

(四)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

(五)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

(六)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的;

(七)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

近年来,央行对于反洗钱的监管工作不断加码。

2018年至今已发布多份文件,涉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反洗钱、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加强客户身份识别等内容。

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30号)》明确要求,在识别客户身份时,应通过可靠和来源独立的证明文件、数据信息和资料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客户建立、维持业务关系的目的及性质,并在适当情况下获取相关信息。而义务机构怀疑客户涉嫌洗钱、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无论其交易金额大小,不得采取简化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并应采取与其风险状况相称的管理措施。同时,《通知》还强调加强交易记录保存,及时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新闻推荐

天下头条|美国与塔利班达成休战协议 美股涨跌不一标普纳指创收盘新高

--路透--【美国与塔利班达成休战协议】美国官员周五称,美方已与塔利班达成为期一周的休战协议,这有可能促使美国从阿富汗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央行反洗钱千万罚单,20名高管遭处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