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关联方采购再受关注,不过华大基因的选择也并不多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16 17: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谢欣

编辑 | 许悦

今年的新冠疫情中,国内检测龙头企业华大基因表现引人关注,其新冠检测试剂盒不仅第一批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同时也在多地开设第三方实验室保障检测能力。

受疫情影响,华大基因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务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为7.91亿元和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8%以及42.59%。经营性净现金流继续大增,增速达到163.62%。不过,2019年华大基因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归母净利润2.76亿元。虽然营收同比增长一成多,但是净利润却下滑接近三成。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对账龄不超3年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大幅上升、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持续上升等问题进行说明。

根据华大基因年报,其组合计提的3年以上坏账准备账面余额为1.4亿元,坏账准备高达1.34亿元,比例为96.05%,相比之下,1年以内、1至2年、2至3年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8.64%、37.08%和70.52%。

对此,华大基因表示,公司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类为“医学板块”和“科服板块”两类,医学板块以医疗机构为主要客户的生育健康、肿瘤及感染防控的收入金额和占比不断升高,医疗机构多为公立事业单位,结算和回款周期较长,导致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以医疗机构为客户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具有一定的行业特征。

同时,华大基因还称,公司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不断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承担更多政府民生工程,而受各地财政资金拨备手续流程冗长因素影响,政府客户一般结算周期较长,且部分合同会约定待政府收到财政拨款之后再回款至公司。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逐渐成熟,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医疗机构、政府机构等回款周期相对较长的客户销售占比上升,使得运用减值矩阵模型得到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较高。

科服板块,即提供项目型服务。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所、医药公司,合同约定按照项目进度收款,因项目执行周期普遍较长导致累计长期应收项目尾款增加;同时由于基础科研类测序行业竞争加剧、科研预算收紧,项目型业务客户催收回款难度增加,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上升,使得运用减值矩阵模型得到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较高。

关联方采购则是华大基因的老问题了,此前也曾多次被外界所关注。根据披露。华大基因2019年向供应商一采购金额达到6.42亿元,2018年向该供应商采购6.47亿元,2017年采购3亿元,该供应商均为当年第一大采购方。

而该供应商为华大基因关联方华大智造,华大智造是华大集团旗下测序设备板块公司,定位于测序仪以及其他生命科学仪器设备,包括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华大基因作为下游服务提供商,需要向上游采购大量测序仪器与试剂,不过期可以选择的对象并不多,全球基因行业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代表企业是华大智造和美国Illumina,后者目前和华大系企业存在多起专利之争,而华大智造与Illumina也是直接竞争对手。

华大基因表示,从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和国产替代角度考虑,公司在测序耗材短期产能短缺或出于便利性和经济性考虑的情况下,亦会采购相关国产测序仪或试剂的某些零配件或原料。报告期内与华大智造的关联采购事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交易定价具有公允性。

新闻推荐

又一家美国油企倒下,超十万石油人正失去工作

记者|彭强编辑|美国又一家上市油企倒下。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Extractionoil&gas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已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联方采购再受关注,不过华大基因的选择也并不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