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创业板领涨 A 股或全面转牛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1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思维

■杨德龙

端午节前A股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出现回升态势,创业板指数已创四年新高,其走强也代表了资金对中小盘个股偏好的提升,尤其是对科技板块的兴趣增加。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注册上市。

我们认为,试点注册制适应了经济转型的要求,有利于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现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就是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特别是科技行业,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基本原地踏步,在2015年冲高到5178点,现在还在3000点之下。我们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上证指数十年未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上证指数错过了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龙头股,这些公司均在港股或美股上市,而没有在A股上市,这使得上证指数的表现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事实上,我国经济已经转型,现在新经济企业已成为巨无霸,包括阿里、腾讯以及今日头条、拼多多等。但很可惜的是,它们都不在A股上市。将来要想改变上证指数走势较疲弱的局面,就要吸收更多的新兴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

这些企业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其实主要是由于过去在审核制下,这些企业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其中一条要求持续盈利,但一些科技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很难盈利,例如京东在美上市时还是亏损的,因此无法在A股上市。另外,要求在境内注册的公司才能上市,而百度的注册地在百慕大,因此它也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此外,还要求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不能上市,阿里这种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也与A股失之交臂。由此可见,在上市条件上要做出改变,适应经济发展要求。而今在创业板实施的注册制及科创板注册制都改变了这三个条件,放宽了上市条件,暂时亏损但有发展前景的科技新兴企业可以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上市,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上证指数改变了部分编制方法,如ST公司剔除指数及新上市公司延迟放入指数等,编制方法的改变使得上证指数更加真实地反映整体股票的涨跌情况,有纠偏的功能。有人测算,按照现在的编制方法,现在上证指数应该是3800点,不应该是2900点。当然,改变编制方法本身并不会产生牛市,牛市还是由经济基本面加上上市公司的质量产生的。笔者认为,未来十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方向不变,特别是在房住不炒的严格调控下,大量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们看到,上半年基金销售份额已突破了1万亿份,历史上唯一一次上半年销售突破1万亿份的情况就是在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由此可见,在上半年股市表现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居民入场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

尽管目前创业板估值比较高,但创业板公司多数属于创业型企业,盈利还不稳定,因此估值往往偏高。对于这些科技类企业,用市盈率进行估值是不太合适的,更多的要看其所拥有的技术含量和未来的成长性。如果将来研发能够成功,能够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能推出科技类产品,业绩则将很快释放出来。创业板创四年新高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率先走出了牛市的走势;当然,主板和中小板现在仍然在慢慢回升的阶段,还没有走出牛市的形态,但相信随着居民储蓄的大转移及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政策,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逐步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新闻推荐

中芯国际正式拿到回A批文 北上资金加仓芯片概念股

中芯国际回A又向前推进一步。周二,中芯国际正式拿到科创板批文。据中国证监会官微发布,同意中芯国际科创板IPO注册。这意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板领涨 A 股或全面转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