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洗衣液一哥”蓝月亮要上市 一年净赚10亿港元 毛利率超过60%

来源:华商报 2020-07-01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洗衣液一哥”6月29日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其较高毛利亦浮出水面:一瓶500g的洗衣液,按63.9%的毛利率计算,相当于毛利可以拿到约5.7元。

500g洗衣液建议零售价8.9元,毛利约5.7元

6月29日,蓝月亮招股书在香港交易所披露,作为国内洗衣液行业的头部品牌,这意味着其赴香港市场IPO进入了倒计时。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蓝月亮营收实现11.9%的复合年增长率,净利润实现了254%的复合年增长率。资料显示,蓝月亮的营收由2017年的56.32亿港元上升至2019年的70.5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同期的净利润则由8620万港元上升至10.8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4%。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从整体业绩复合增长率看,蓝月亮保持了高速发展,由此企业也期望能进一步获得资本加持,以便未来有更多资金投入发展。

除了消费者熟知的衣物清洁护理产品,蓝月亮还生产销售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家居清洁护理产品两大类。后两类产品虽然销售占比不高,但毛利率相对较高,分别达65%和66.6%。销售占比87.6%的衣物清洁护理产品,2019年毛利率为63.9%。

以一瓶500g的蓝月亮深层洁净洗衣液为例,建议零售价为8.9元,某电商平台售价为9.9元。若以建议零售价计算,按照63.9%的毛利率,相当于这瓶洗衣液毛利约5.7元。

较高毛利和销量增加推动了蓝月亮盈利空间,截至2019年,其净利润增至10.8亿港元。

老板娘持股近90%,高瓴资本持股10%

蓝月亮由罗秋平创立于1992年。罗秋平现任蓝月亮首席执行官,妻子潘东担任董事会主席。股权结构显示,潘东通过境外投资控股公司ZED持有蓝月亮88.7%的股权。

若蓝月亮能够登陆港交所,那么因此获得股权财富的不仅是罗秋平夫妇,知名投资基金高瓴资本也将因此受益。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旗下的HCM目前持有蓝月亮10%的股份。

有消息称,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第一次与蓝月亮创始人罗秋平见面是在2006年,当时蓝月亮的主打产品还是洗手液。而张磊曾表示,其与罗秋平认识许久,但直到2010年才开始正式合作。张磊还曾公开表示过对于蓝月亮的看好,认为宝洁和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存在历史包袱,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这给本土的蓝月亮带来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近年来在消费、医疗、TMT等领域涉猎广泛,最近在香港上市的海吉亚医疗、康基医疗以及在A股上市的甘李药业背后,都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

洗涤用品行业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

洗涤用品市场属于比较典型的充分竞争市场,也属传统意义的红海市场,行业壁垒较小。行业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这对蓝月亮来说也面临较大成长性压力。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2013-2019年,蓝月亮在国内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中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其品牌在中国洗衣液市场及洗手液市场连续十年综合品牌实力排名第一。

蓝月亮所在的国内洗涤用品市场也是一个趋于饱和的行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年,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统计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403家,较2017年增加15家,但整个行业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主营业收入为1473.95亿元,低于2017年的1758.44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03.18亿元,低于2017年全年129.28亿元。

对快消品行业来说,销售渠道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2015年6月,蓝月亮与欧尚、家乐福、大润发等卖场“决裂”,走上线上和自建渠道之路,其市场份额也一度出现下滑。蓝月亮虽然是国内较早推出洗衣液的品牌,但随着宝洁、联合利华、威露士、汰渍、超能、立白、碧浪、妈妈壹选、浪奇等国内外日化品牌的加速追赶,蓝月亮的市场份额也受到侵蚀。

从2017年开始,蓝月亮已重拾商超渠道,截至2019年底,其拥有1267家线下分销商,覆盖全国所有省份。除了全国性及地区性超市,蓝月亮多数线下分销商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艾瑞咨询分析师指出,影响效益优劣的因素除了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成本控制。未来洗涤用品企业受益压力是否能缩小,需要以新技术、新概念的产品来平衡。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中国电竞把场馆开到了韩国 我们已是电竞运动的世界中心

近年来,中国电竞的迅猛发展是全方位的,除了来自中国的战队在世界赛中频频夺冠,中国的原创赛事也大面积辐射周边,眼下中国的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洗衣液一哥”蓝月亮要上市 一年净赚10亿港元 毛利率超过60%)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