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爆款频现基金已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1 04:3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迎来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上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突破万亿元,创下2015年牛市以来的新高。 “日光基”“百亿基”等爆款产品频频出现,让基金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卖高潮。同时,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跑赢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让 “买股不如养基”的声音再起。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产品获得火爆认购所对应的正是赚钱效应的凸显。

本期理财周刊聚焦上半年火热的基金市场,解码基金热卖的原因。同时,分析基金的种种投资机会,帮您选择有潜力的指数基金。

现象

基金募资规模创2015年来新高

上半年,随着4月份以来A股行情逐渐回暖,公募基金发行也十分火爆。截至6月27日,今年共有652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达10168.5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5.6亿元。对比2019年上半年的4770.0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113%,而去年同期平均每只基金的募资规模也仅为10.32亿元。

记者查询发现,即使是对比基金业20多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募资规模也足够让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只有在2015年的牛市行情中,公募基金上下半年都实现了新成立基金规模破万亿,2015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募资规模合计达到1.06万亿元,下半年则高达1.23万亿元。虽然2016年下半年,新基金的募资规模也达到1.01万亿元,但此后三年,受到A股整体行情影响,公募基金的半年募资规模都没有再超过万亿元。

半年跨过万亿大关,以目前基金热销的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新基金发行大概率还会延续火热态势,这将意味着2020年基金发行总规模有望刷新历史纪录。

【业绩】优异业绩带火权益类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尤其是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表现要好于去年同期。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70%的主动偏股基金有5只,超60%的有23只,超50%的有81只,收益率位于40%-50%的有139只。而去年同期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为52%。其中,年内收益第一名到第七名均属于主动股票型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方向完全一致,均指向上半年大火的医药医疗行业。业绩排在其后的基金,还有科技主题基金、中小盘主题或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

数据显示,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20.64%,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收益达18.98%。相比之下,大盘指数的表现却没有那么亮眼。截至6月29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年内涨幅分别为-2.91%和0.32%;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则一路高歌,年内涨幅分别达到31.95%和17.82%。单从业绩对比可看出,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收益颇丰,令部分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对于散户而言,“买股不如养基”的声音再起。

记者了解到,优秀的业绩表现,使得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比债券类基金更为火爆。上半年主动权益型基金发行206只,发行总份额为5450.55亿元,超过新基金发行总额的一半以上。

【亮点】爆款基金频现成“幕后推手”

200亿基金、300亿基金、一日售罄、提前结束……这些往往在牛市中才会出现的基金发行用语,却在现如今一个不算牛市的市场中频现。记者注意到,成就今年新基金发行盛况的主力,便是“百亿基”“日光基”等一系列爆款产品。今年以来,有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南方成长先锋、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工银高质量成长混合、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等多只权益类基金募资规模超过百亿元。同时,上半年已有61只基金上演一日售罄的牛市戏码。

6月8日,南方成长先锋A、C份额合计认购规模达到321.15亿元,不仅演绎了一日售罄的发行热剧,也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高的基金,更是继嘉实策略增长、兴全合宜之后,史上首募规模排名第三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该基金的掌舵人是南方基金资深基金经理茅炜与王博,而这两位基金经理此前执掌的南方科技创新于2019年5月成立,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高达97%。可见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成为年内新基金募资规模大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火爆的还有科创主题基金。记者了解到,随着科创主题基金净值走高,多只打开申购的绩优科创基金申购踊跃,部分产品还触发了申购“熔断”,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金额全归无效。数据显示,39只已经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中,18只为3年封闭运作的基金,21只为开放式基金。但目前只有大成、建信旗下科创基金是开放申购的状态,其他绝大多数产品处于暂停申购、开放赎回的状态,科创基金申购的火爆场面可见一斑。

【原因】基金受宠缘于赚钱效应凸显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基金上半年变成香饽饽呢?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宗强介绍,今年公募基金发行火爆,募资规模创新高,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第一,随着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市民越来越愿意将自己的闲置资金交给专业的公募基金公司打理。“今年资产配置缺失,金融市场利率过低,居民可投资的标的减少了,例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余额宝等一系列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也在下降。老百姓在选择这些产品时,会觉得赚不到钱,所以相比而言,风险适中、收益相对较高的基金产品成为许多家庭的理财新关注点。 ”张宗强表示,第二个方面,近几年市场越来越看中基本面,导致以基本面投资为主的公募基金持续跑赢大盘,为基民创造了良好的收益。 “可以说,投资基金能让老百姓‘见着钱’,在这种赚钱效应的推动下,公募基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让大家买基金的热情越来越高,基金火爆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张宗强说。

银河证券青岛香港西路营业部理财服务部总监陈建林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金融市场平均利率降低的连锁反应,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步降低,失去了对客户的吸引力,资金需要寻找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于是投资者将目光对准了基金。此外,A股市场自2018年底以来逐步转暖,基金产生了良好的赚钱效应,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理财需求。

后市

行情未见顶

记者了解到,在A股市场上一直都流传着基金发行“魔咒”的说法,2009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放量大多成为A股行情的反向指标,“基金发行火爆之时,就是市场见顶之日。 ”那这会不会意味着股市行情要见顶了呢?

“公募基金发行火爆更多反映出投资者和外部资金对未来A股走势的认可,更多的是情绪反应,并不意味着趋势见顶。 ”张宗强表示,目前基金发行火爆,半年破了万亿大关,应该属于一个正常范围。通常牛市行情都是资金推动的,基金发行规模提升有利于行情持续展开,但现在恐怕还远未到顶。“大家争相抢购基金,也说明心理还是相对谨慎,等到他们不再买基金,开始去直接买股票的时候,可能才是市场要逆转的标志。 ”张宗强表示,外部不利事件等因素可能影响部分板块的发展脉络,近期阶段性的震荡调整会有,但从长期来看,A股很多投资板块的价值确定性较大,不会大幅改变长期投资趋势。

“把基金的发行火爆与市场见顶相关联,在逻辑上并不能行得通。 ”陈建林认为,中国基金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运行逐步成熟和规范,尤其是近10年来,诞生了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使得基金市场更具吸引力。综观近期的基金销售市场,虽然偶尔会出现爆款基金产品,但不是普遍现象。

本版撰稿青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新闻推荐

你跑赢一半的基金经理了吗?

昨天,上半年行情终于告一段落,到该打总结的时候了。大家在这半年时间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下半年又该如何去改进?投资是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爆款频现基金已成香饽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