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长期持有 指数基金不负卿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1 04:12   https://www.yybnet.net/

指数牛市悄然开启,指数基金的春天还会远吗?上证综合指数重新修订,ST板块股票从成分股中剔除,新股上市后一年才会计入指数,这一系列新举措让沪指更加优化,意味着指数牛市有望开启。在当前时点,投资者要跟上市场节奏,指数基金无疑是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指数基金的优势在哪里?投资指数基金有何秘籍?又该关注哪些主题投资领域?

| 缘起

上证改版指数牛市可期

6月19日,A股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上交所发布公告,自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上证指数作为A股的风向标,一直被股民们视作指引性的指标,对股民投资情绪和市场资金流向有着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剔除ST与*ST股、将科创板和红筹股纳入上证指数,还是新股上市满一年后才可纳入上证指数,这些举措意在让沪指更加完善、更加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从本质上讲,指数牛市的到来,体现在市场对上证综指本次修订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期望,但如果仅靠这一点,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方面的利好形成合力。 “不可否认,指数牛市是值得期待的,近段时间以来,从证券法到注册制,再到本次上证综指的修订,再加上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已然慢慢具备了形成合力的基础。”银河证券青岛香港西路营业部理财服务部总监陈建林认为,对于大家所期望的指数牛市,他认为未来希望较大。

| 优势

持仓透明跟踪指数而上涨

为什么说指数迎牛市,指数基金便会迎来春天呢?这和指数基金的特性有关系。记者了解到,指数基金是采用跟踪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分股,获得以该指数为代表的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基金。指数基金按一级分类划分的话,其本质还是股票型基金,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选取沪深300只股票当中的部分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指数基金的优势是主要采取被动复制策略,复制指数的走势,对于投资经理的选股能力要求不高。指数基金往往与对应的指数曲线高度正相关,也就是相应的指数涨,则相应的指数基金涨。 ”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表示,指数基金和主动策略基金不同,主动策略基金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配置能力。而指数基金是复制指数中包含的股票,同时复制各个股票的占比。而且相对于主动型基金的超额收益,指数基金获取的是某一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

擅长分析指数成分公司和指数基金的张强,是岛城资深投资者。入市十多年,他逐步建立起指数化的长期投资组合配置体系。 “比起主动型的基金,指数基金是被动型的管理,所以运作费率低、换手率低、持仓透明、运作透明,不可能有‘老鼠仓’。 ”张强认为,紧密地跟踪指数,其实也和基金经理的水平无关,只要指数上涨,指数基金也能上涨。

| 揭秘

远离市场诱惑长期耐心持有

“指数基金近10年有91%的收益,年复利是7%。沪深300指数同期上涨了60%,计算分红后上涨了96%,年化收益率也是7%。 ”张强说,指数基金是永续的,只要有一家上市公司在,指数就在。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安全、长期持有收益高的指数基金,是做长期理财配置的很好工具。“做指数基金和价值投资需要长期坚持,了解了市场规律,有信心,有耐心,能坚守,远离市场诱惑,克服急功近利等弱点,才能做好。”张强认为,市场低迷不离不弃,等市场走高了才会有回报。

记者了解到,投资指数基金十分适合上班族和基金“小白”。因为对于指数基金而言,需要掌握的知识相比个股投资较少,操作上也灵活方便,对于市场走势判断,甚至只需了解牛市熊市的区分便足够了,而通常拥有1-2年的投资经验便能很容易地掌握一些基础市场知识。

“上班族可优先考虑指数链接基金,比如常见的有跟踪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的链接基金,这类基金可以一次性申购,也可以每月或每周定投,定期分批申购。”陈建林表示,只要买入并长期持有,便可耐心等待大行情的到来。

| 方向

关注消费和科技类指数基金

“科技类的指数基金目前应该是比较值得期待的,再就是消费类的指数基金也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认为,医药类的指数基金,考虑到医药已经有部分个股估值偏高,可能会引起整个医药板块较大的震荡,所以当前医药类的指数基金选择最好还是偏谨慎,适当降低配置比例。

除了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张强认为,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一些优秀行业基金、境外市场基金和优秀策略基金。这些指数基金,即使没有整体的牛市,长期也能穿越牛熊持续上行。如好行业的消费、医药、信息技术,包括细分行业的食品饮料、半导体芯片基金等等。“但最近这些行业涨得比较高了,境外基金的纳斯达克指数基金、中概互联指数基金也比较高了,可以等待这些指数回调下来的机会。 ”张强认为,低估的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基金可以配置一些,H股普遍比A股低,指数又以低估的金融地产行业为主。

策略方面,张强认为可以关注低估的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和基本面50指数基金,里面金融地产行业比较多,是以价值因子和基本面因子编制而成的。同时,兼顾价值与成长、长期穿越牛熊的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它是由10个行业的龙头公司组成的,近10年来年化收益率是13.6%,算是价值投资的典范。

| 提醒

养基要与自身能力相匹配

尽管指数基金拥有如此多的优势,但是挑选基金最主要的是与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李艳认为,如果投资者对于行情的分析研究能力不能达到一定的水平,那么可以买一些指数类的被动策略基金,也就是指数类的ETF。而如果投资者对于股市有一定的知识掌握程度,对行业以及大周期的变动能有一定的分析能力,那么可以考虑一些概念主题类的基金,比如科技主题、医药主题、消费主题基金等。

陈建林认为,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货币基金,获取类似于各类宝宝类产品的稳定收益,或关注债券型投资基金,这类基金波动相对较小。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

指数基金方面,业内人士建议可跟踪中证500指数当中的南方500ETF链接(161119)、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005062)等,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博时沪深300指数A(050002)等。行业主题基金,可关注汇添富创新医药(006113),易方达信息产业混合(001513)。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方面,交银阿尔法基金(519172),泰达宏利首选企业基金(162208)值得关注。

本版撰稿 青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新闻推荐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期持有 指数基金不负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