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凤头姜里的“致富经”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7-09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凤头姜是湖北恩施州来凤县独有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形似凤凰而得名,种植历史逾300年。温润的气候和富硒黄棕沙壤造就了凤头姜无筋脆嫩、美味多汁和营养丰富的特质。近年来,凤县全力发挥凤头姜品牌优势,在助力农户脱贫致富上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一亩地种出万元户

在当地农民眼里,凤头姜一直是致富的宝贝。凤头姜一亩地能产生姜4000斤以上,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因种植时间短,产值可观,凤头姜深受当地农民的青睐。

来凤县位于湖北西南边陲,区位优势明显。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全县每年约有40%的嫩姜销往黔江、恩施、利川等地,20%左右的老姜销往湖南、重庆等地。2007年,“来凤凤头姜”被原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凤头”振翅带动强

来凤县凤头食品公司是该县最大的凤头姜生产加工企业。“通过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丰富产品品种,可以为特色产业带来新生机。”来凤县凤头姜食品公司负责人田延富说。

“湖北省名优菜”“湖北老字号”“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随着凤头姜逐年收揽各项美誉,加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当地龙头企业凤头食品有限公司加工产品“凤头姜”“凤头姜汤”,相继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中国名优硒产品”。

“姜山”成了致富山

2018年起,湖北省农科院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在全县4个村开展生姜脱毒示范点建设。通过土壤消毒和生物农药防控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增效,到当年收获季节,亩产达到近5000斤。

湖北省农科院专家胡洪涛介绍,凤头姜每亩地防治成本在1500元,到第三年生物防治成本还将减少近一半。

该县周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田茂新算了一笔账,按每亩产值1万元计算,第二年姜农除去种植成本2000元和防治成本1500元,仍可增收6500元。和水稻轮作相比,效益大大增加。

“凤头姜市场前景看好,企业要扩大产能,让更多农民受益,必须保障加工原材料供给。”来凤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本土企业将抱团发展,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来凤姜”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做大做强凤头姜产业,让来凤的“姜山”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据《农民日报》)

新闻推荐

超20倍复权单位净值增长!兴全趋势近15年好基长伴

上证综指这场秒站3300点的牛市来得有些猝不及防。然而指数离牛市高点尚有不少距离,不少基金已创出净值新高。就在当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头姜里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