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看清套路 美国“抹黑战”下一步还有什么“阴招”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2 04:56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当今处于国际舆论中心位置,这种全球舆论中心地位,使得美

国非常重视舆论的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美国都会制定一个明确的国际舆论战略,通过运用舆论的力量,来影响和控制其他国家,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

美国目前发动的对华舆论战、抹黑战,并不是突如其来,也不全是美疫情防控不力所致。笔者认为,这是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积累效应,是美国长期实施遏制中国策略失效导致的叠加效应,也是美国一些政客、智库和媒体焦虑加重、心态失衡所致。

控制全球舆论

在任何时期,美国全球舆论战略一贯的目标是维护美国在全球舆论中的主导地位,掌握国际话语权,防止其他国家对美国国际舆论主导地位构成威胁。

冷战时期,美国的全球舆论战略是:一方面,以“民主、自由、人权”为纽带,与西欧、日本等国家结成意识形态同盟,并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舆论笼络工作。另一方面,在苏东国家内部制造不和,以苏东“人民代言人”的形象,以貌似客观中立的角色,离间苏东国家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利用苏东国家的一些历史问题和内政外交方面的失误,以非黑即白、正邪对立的思维丑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形象。这场战争最终的胜利者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重新调整了舆论战略,强调“反恐”的重要性,舆论战略开始以“反恐”划线,号召国际社会“一致反恐”。小布什在2001年的国情咨文中明确宣布,“要么站在恐怖主义一边,要么站在美国这一边”。伊朗、伊拉克、朝鲜等国家随即成为美国舆论重点攻击的目标。2003年,美国先是用舆论打击、继而动用军事力量对伊拉克实施“政权交替”。在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之后,美国又不断制造舆论,编织各种罪名,将舆论打击的矛头集中到伊朗。2007年,美国甚至以“恐怖主义”为由,要求其他国家将伊朗的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试图在国际舆论上彻底孤立、抹黑伊朗。

媒体配合行动

美国全球舆论战略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机制安排协调美国政府与媒体及其他国家的关系,确保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约束媒体新闻报道的机制。

比如“新闻管制制度”。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当时里根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记者到战地进行采访,所有战地记者的采访都要经军方批准和安排,而且所有的战地新闻稿件也必须经军方事先审查才可刊用,从而变相地实行事前(新闻)检查。

又比如“消息源共享制度”。在1989年入侵巴拿马期间和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政府引入“联合采访”“合伙报道”或“记者团”“媒体报道小组”制度,这就是所谓的“消息源共享”制度,有选择地允许(实际上是严格限制)新闻记者接近士兵和战场,其他未允许到场的媒体只能分享相关信息。

再比如“嵌入式新闻记者制度”。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约有6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成为美军的“嵌入式”记者。五角大楼制定了连篇累牍的“随军采访规则”,并列出28项禁止报道的内容,包括敌方电子战效果和美军伤病员照片,这无疑是在迫使全球媒体为美国的战略服务。

六步舆论手段

美国全球舆论战略的行动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进行舆论威慑和舆论打击,这是硬的手段;二是进行舆论笼络,这是软的手段。针对不同的国家,美国会使用不同的手段,或者同时使用这两种手段。对于像伊朗、朝鲜等国家,美国更多的是使用舆论威慑、舆论打击等硬的手段。在这方面,美国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

传播学者明安香指出了美国舆论打击的“六步制胜术”。

第一步是“罗织罪名”。出于嫉妒、遏制或扼杀潜在敌人和竞争对手的需要,霸权国家的政客集团、军工工业集团、媒体集团经常有计划、有步骤地给目标对手夸大甚至捏造一系列莫须有的指责和罪名,设置符合霸权国家利益特别是霸权国家政客集团、军工集团、媒体集团利益的国际批判标靶。

第二步是“大造舆论”。针对预设的批判标靶,动用超级传媒大国拥有的庞大传媒机器,从日报到杂志、图书,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从电影到广告、电子游戏,无所不用其法;在手法上,他们或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或虚张声势、无限夸大,或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或干脆凭空想象、无中生有,围绕他们虚拟的靶子、捏造的罪名,大肆宣传、大造舆论,一时间在国际社会给对手造成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巨大压力。

第三步是“预设被告”。在超级传媒大国庞大媒体机器蛊惑起来的国际“大忽悠”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被捏造罪名和被强力批判的国家和对手往往被迫进行辩解。只要你一辩解,“莫须有”就变成了“确实有”,假的就变成了真的,白的就变成了黑的。

第四步是“舆论绑架”。更为阴险恶毒的是,在超级传媒大国庞大传媒机器发动的国际“大忽悠”中,一旦你按照他们预设的罪名和标靶进行辩解,进而按照他们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那就达到了霸权国家特别是它的政客集团、军工集团、媒体集团期望达到的终极目标:让被捏造罪名和被强力批判的国家被这一国际“大忽悠”所“绑架”。

第五步是“瓮中之鳖”。这是霸权国家特别是它的政客集团、军工集团和媒体集团开展国际“大忽悠”期望达到的最高、最理想目标:让被捏造罪名和被强力批判的国家处于被告席上百口难辩,让他们按照美国的意愿放弃国家利益。

第六步是“盘点收获”。霸权国家策划国际“大忽悠”的最终目的是一箭双雕、大有斩获:一是以最小的代价遏制竞争对手甚至消灭敌手;二是获得超额的国家利益和集团利益。

企图以压促变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不断上升,让美国很大程度上感到对其全球影响力形成了挑战。因此,冷战结束后,美国不断加强对中国的舆论包围,甚至把原先用来对付苏联的传播力量转移过来对付中国,试图用对付苏联的方法西化、分化中国。

美国发动的对华舆论战、宣传战,有长线与短线两条路线在起作用。长线是美国试图“改造”中国,短线主要是现任美国政府企图推卸应对疫情失误的责任及今年大选的需要。

从长线来看,美国长期致力于著名的“遏制与接触”战略——妄图将中国打造成为美国霸权服务的一个附庸,为此采取了内外并举的策略。对内企图利用我内部力量推动改变,最终完成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外部则是利用地缘战略和军事施压,加大军事遏制、军事威慑力度,企图以压促变。

到了奥巴马时代,为加速这一进程,美国提出了著名的“G2”构想,未得到响应后又由美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了“利益攸关方”策略,意在让中国按美国设计的方向演变。

中国没有接受美国提出的方案令美方非常失望,此后美国一些利益集团特别是军工复合体认为需要加大遏制中国的力度,所以到了奥巴马政府后期就开始调整策略。当时美国务卿希拉里主导制订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企图在经贸上孤立中国,逼迫中国就范。在舆论宣传上,奥巴马则开始向西方发达国家传递联合遏制中国的信号,代表性言论是其在澳大利亚说“14亿中国人过上西方生活是西方的灾难”。

妄图遏制中国

美国的全球舆论战略有两个非常明确的行动主体:一是美国政府;二是美国媒体。在维护美国的全球舆论霸主地位上,美国政府与媒体从来都是相互联系、相互配合,朝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发展。

美国的对华政策尤其是舆论战有其连续性——2016年特朗普上任不久就开始加强对中国的舆论攻势,随后又强化了遏制中国的战略——于2018年发动贸易战。

从短线来看,美国疫情失控打乱了特朗普的连任部署,美国执政团队非常恼怒,为改变颓势决定对中国发动无原则、无底线、无道德的舆论宣传战。

而在当下,疫情已导致美国经济几乎停摆,庞大的救市资金、暴增的失业人员已让美国政府不堪重负。大选年美内部政治博弈加剧,疫情防控失误,为了减少政治对手的攻击,美国政府急需推卸责任、转嫁矛盾。此外,还需要警惕一条暗线——如果美国救市计划失败或美国失业率无法控制,美国极有可能发动金融攻势,甚至制造地缘冲突,现在的“追责论”“赔偿论”或将成为借口。

疫情不仅让美国政府焦头烂额,也让出谋划策的美国精英层、思想界非常忧虑。今年4月3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基辛格的一篇文章,题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他写道:“世界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永远改变”,“各国领导人面临的历史性挑战在于:在应对危机的同时建设未来,而失败可能会让世界万劫不复”。

西方心态失衡

基辛格所说的“失败”是指各大国对世界影响的消长。这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最担心的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在没有任何经验且存在西方干扰的情况下作出了正确的决策,在很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又抽出力量来支援其他国家,这对西方国家而言是巨大的心理冲击。

抗疫成果的对比令西方开始恐慌。美国等西方国家白白浪费了中国为世界争取到的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经历了从最初的看热闹、轻视,到疫情失控再到手足无措的过程,然后是心态失衡。

事实上,在西方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疫情的时候,中国的抗疫行动就引起了他们的警觉。中国的国家领导力、全国一盘棋、空前团结的局面令西方媒体吃惊。一些生活在中国的西方人频频通过自媒体报道中国真实的情况,又影响了大批西方普通民众。《纽约时报》发文《怎么会是中国》,对美国政府抗疫失误提出批评。随后CNN、美国之音等也发表了类似文章。

西方更担心疫情影响到更根本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对比。西方政客知道这次疫情暴露了西方体制的短板与缺陷,如医疗资源平等问题、经济平等问题,这是对西方“历史终结论”又一次彻底的打脸,更增加了西方的担忧——由担忧社会制度上升到价值观层面,后者更是西方的禁忌。

美国还有啥招

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忧中国影响力快速上升,担忧西方社会制度与价值观受到冲击。出于以上原因,美国等西方国家拼命地抹黑、造谣中伤也就不难理解了,他们要为自己的失误盖上遮羞布。

有专家认为,随着疫情发展,西方国家可能是对现有国际体系进行改造,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已显现出苗头。在经贸方面,西方也有可能出台新的贸易规则与准入原则,西方国家之间在贸易争端方面可能会相互妥协,而在限制技术输出方面可能会更加严厉。从长线来看,这次疫情只能让美国对中国更加“严厉”,其会利用目前相对于我国的整体优势来进行打压。

一是继续发动贸易战、技术战,从经济技术上削弱中国,阻止中国技术进步,限制中国军事能力发展,遏制中国快速增长的综合实力。

二是把中国塑造成“对手”,散布“中国威胁论”。美国的大国战略、印太战略,主要是以中国为对手。

三是舆论宣传战浅层次上是为掩盖防疫失误减轻国内压力,深层次上是为了冲销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影响力。如果这两个层次进展不力,美国可能会上升到战略对抗层次,在舆论战上会更加激进,更加不择手段。

四是美国可能制造地缘压力,为自己争取时间来巩固同盟或组建新的联盟。从产业链“搬迁论”来看,其主要功能是拉拢其他国家,首批拉拢的目标是越南、印度——美国制造为这类国家打造新产业链的假象,以达到让这些国家配合美国战略的目标。目前来看,这种手段取得了一定效果。

本版文字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中广报道

新闻推荐

万物皆可“南极人”:一手交钱一手授权 这种玩法能挺多久?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7月11日消息,南极人,吊牌的搬运工?说到国内有名的内衣品牌,南极人算一个。如果你衣橱里有南极人保暖内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清套路 美国“抹黑战”下一步还有什么“阴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