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特朗普威胁禁止“海外版抖音”TikTok在美运营 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TikTok危机时刻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TikTok超速成长

2017年夏天

TikTok国际版上线。官方宣布将投入上亿美元帮助抖音出海。日本是第一站,在当年11月就登上日本免费榜下载量第一,用户达到2000万

2017年11月

字节跳动以1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同一个赛道的视频APP musical.ly。作为附加条件,为了能顺利收购,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还多花8660万美元买下猎豹移动旗下的News Republic,并给另一家企业Live.me投了5000万美元

全球上线

随后,并购升级后的TikTok在全球范围内上线。日本、美国、泰国、印尼、印度、德国、法国和俄罗斯……从2017年至今,TikTok多次登上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的首位

现在

据研究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全球2020上半年APP榜单,TikTok以6.26亿次下载量排名世界第一

现在,TikTok达到了全球8亿次MAU(月活跃用户数)的水平

“再见了,TikTok。”

从7月底到如今,“海外版抖音”TikTok的消息一波三折,而在其平台,已经有诸多用户上传了告别视频。

TikTok在美国业务受阻。据外媒报道,7月31日,TikTok将在美国禁用的消息传出;8月1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与字节跳动进行谈判;8月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微软暂时放弃了磋商。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上线3年,TikTok已在美国拥有了1.65亿次的年轻用户。全球范围来看,也有8亿次活跃用户,这个数字已经比肩脸书、推特、Instagram等应用。

而如今,失去印度市场以后,字节跳动正面临更大的危机。

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哪里也不打算去”

抖音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而TikTok在全球火爆的程度,也早已远超想象。据研究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全球2020上半年APP榜单,TikTok以6.26亿次下载量排名世界第一;再来看收入,抖音及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9070万美元,是去年6月的8.3倍,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

下载量仍在快速增长的背后,TikTok的全球MAU(月活跃用户数)已达8亿次。

从2019年开始,TikTok在全球范围内“海淘”,从各大互联网公司寻找人才组建团队。

从业务部门到职能部门,一年期间TikTok的高管中多了很多“洋面孔”。这一切的背后,CEO张一鸣想要让字节跳动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互联网巨头,全球化的“野心”不言而喻。

不过,这些都在7月的结尾被按了暂停键。据多家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最早将于8月1日禁止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北京时间8月1日,据外媒报道,微软已参与到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中,晚间,更有消息称微软将“接管”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北京时间8月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TikTok美国区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更早前则在推特上回应称,TikTok将在美国长期运营,“哪里也不打算去”,并计划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虽一切尚无定论,但无疑,TikTok正在“乘风破浪”的路上经历着艰难的巨浪时刻。

上线不过3年 抖音海外版为啥受欢迎

8月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微发布一则视频《TikTok被禁用?先看看抖音海外版为啥受欢迎》。采访中,TikTok易操作的界面、个性化推荐都被海外用户认为是其受欢迎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这款如今“世界第一”的视频APP,上线也不过3年。

2017年夏天,TikTok国际版上线。官方宣布将投入上亿美元帮助抖音出海。日本是第一站,在当年11月就登上日本免费榜下载量第一,用户达到2000万。2017年11月,字节跳动以1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同一个赛道的视频APP musical.ly,也得到了其2亿的海外年轻用户。作为附加条件,为了能顺利收购,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还多花8660万美元买下猎豹移动旗下的News Republic,并给另外一家企业Live.me投了5000万美元。

同样参与竞购的快手正是因为对附加条件的犹豫,而错失了这家公司。

musical.ly收购完成后,迅速对接了字节跳动最核心的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原本简单的视频平台得到了算法加成,“个性化推荐”的功能就这样得到了升级。随后,并购升级后的TikTok在全球范围内上线。日本、美国、泰国、印尼……从2017年至今,TikTok多次登上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的首位。3年后的现在,TikTok达到了全球8亿次MAU的水平。而达到这一数字,YouTube花了6年,Instagram花了7年,脸书则花了12年。

禁用还是收购,TikTok的命运尚走向不明

对TikTok“下手”一事,特朗普政府酝酿已久。此前,TikTok就曾被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指控,称其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近日,特朗普政府又声称担心TikTok会收集美国人的数据。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种说辞并不可靠,“打压是为了遏制中国IT行业影响力。”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知情人士称,由于特朗普明确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并继续在美运营的协议,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此外,美国两大互联网巨头脸书和谷歌都已经感受到了TikTok的威胁。今年6月,谷歌旗下的YouTube开始测试一项类似于TikTok的15秒视频功能;7月,脸书旗下的Instagram正式发布了Reels,同样是与TikTok功能类似的视频共享平台。

“没有任何潜在的买家或投资者想要疏远TikTok的1.65亿美国用户。”《彭博社》评论称。

禁用还是收购,TikTok的命运尚走向不明。在多个美国科技公司虎视眈眈之下,脱离字节跳动能否保持住美国短视频分享平台的“霸主”地位,也不得而知。

国内业务再传上市 估值已达1000亿美元

另一边,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又一次传出。

这次传出的是分拆上市方案:国内业务分拆在香港或上海上市,更有可能是香港,预期业务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对此,字节跳动方面7月31日下午公开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根据wind企业库,字节跳动自2012年至今,已经历了9轮融资。按今年3月最后一次融资,字节跳动的估值在1000亿美元。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到公司在短视频和AI内容推送领域的独特地位和竞争力,伴随公司的持续成长,字节跳动有望成为估值比肩阿里、腾讯的千亿美元巨头。”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从PS(市销率,总市值/销售收入)或PE(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角度看,字节跳动的估值还将更高。以腾讯2019年的PS为9倍来计算,字节跳动若能在2020年实现2000亿元收入,对应的市值将高达1.8万亿元。

而若以1000亿美元估值计算,数据显示,按7月31日收盘价来看,字节跳动的市值能在港股公司中排到第11名。

7月31日下午,“字节跳动中国业务上市”的消息再次让字节概念股沸腾。凯撒文化、美盛文化、环球印务等11只字节概念股涨停。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俞瑶

新闻透视

TikTok美国遇挫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要驶向何方?

TikTok在美国的业务遇挫,无疑给更多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蒙上一层不确定的阴影。出海这条路还能否走下去?国内的出海企业又将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危机?8月2日,速途研究院院长、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面对出海的压力,中国企业眼下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在技术进步及产品创新上多花工夫,打造难以被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想办法做大做强,争取更多话语权。

出海之路

中国企业如何放手一搏?

出海这条路,中国互联网企业涉足已久。记者梳理发现,BAT都曾尝试过,但均不像TikTok快速风靡。

虽然出海相对成功,但TikTok一路都在风口浪尖的状态。有了TikTok的前车之鉴,其他企业如何在国际化上放手一搏?2日,丁道师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对此表示了担忧,“如果众多中国企业都受限制,互联网这么搞下去不就成了一个‘局域网’吗?”

丁道师认为,TikTok事件还会在全球造成一个很恶劣的影响,即任何一个想创新创业的企业,都要重新考虑在美的发展机会。“长此以往对美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是一个严重影响。”尽管TikTok一路发展曲折,如今还面临被“封杀”的处境,但丁道师认为,TikTok仍保留了一定话语权。“TikTok不太可能被关闭,一旦如此大量美国人也会因此失业,造成美国利益受损。”

而保留话语权的前提是做大做强,如此才能提升溢价能力和影响力。产品有竞争力,企业有影响力,丁道师认为这是“出海”前提。

专家提醒

中国企业需要苦练内功

想要出海的企业还应该具备哪些条件?丁道师认为,除上述以外,企业出海一定要抱着和当地机构共赢的心态,他以TikTok举例,在世界各地的大区都有当地人来管理公司,“这不但是给当地创造收入,更是和当地利益进行深度捆绑和共赢。”

从长远来看,企业出海已是必然趋势。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出海之路是更易走还是更难走了呢?

丁道师给出的答案是更容易了。“全世界所有海外市场做得好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强大企业做支撑,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后,国内很多企业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同时,很多国内企业已经成了平台化公司,比如阿里,在自己出海的过程中也成了中小企业出海的桥梁。”

与此同时,国家开放的大门也在不断敞开,基于国家实力变强,我们也迎来更全面的开放。“这也更便于中国企业国际化。这几年我们很多互联网企业甚至包括一些游戏公司,海外市场的成绩都比之前要好很多。综合来看,中国企业出海确实变得比以前更容易了。”

面对出海的压力,中国企业眼下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在技术进步及产品创新上多花工夫,打造难以被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想办法做大做强,争取更多话语权。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王田

新闻推荐

失业救济金已“断粮” 新一轮援助未谈拢

根据美国国会3月底批准的约2万亿美元新冠疫情纾困计划,联邦政府在各州失业救济金的基础上,为失业人员提供的每周600美元额...

相关推荐:
□ 公告速递2020-08-03 00:56
猜你喜欢:
评论:( 特朗普威胁禁止“海外版抖音”TikTok在美运营 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TikTok危机时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