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沪指多次冲击3400点未果 关前震荡A股是蓄势待涨还是上攻乏力?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10 13:56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沪指多次冲击3400点未果。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

8月开门红后,上周A股再度兵临前高城下,但多头屡攻不下,8月7日(周五)甚至出现深幅下探,这令投资者对短线行情多了一份担心。周末,两大消息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一是划时代新产品“公募REITs”即将推出,二是中国证监会针对美国中概股审计事件发声。后市行情何去何从?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本地券商资深市场人士进行分析。

热点关注

“公募REITs”

投资机会几何

“史上最独特公募基金”“基金业沸腾了”“公募基金业迎来划时代新产品"……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使得“公募REITs”迅速站上C位。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新产品吗?

何为“公募REITs”?广发证券南宁凤翔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陈宇(执业证书编号S0260611010177)介绍,REITs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公募基础设施REITs,则是以基础设施为标的的公募REITS产品。就我国来说,未来基础设施投融资需求空间巨大,推出基础设施REITs能盘活巨量优质基础设施资产,降低地方政府杠杆率,并为下一个阶段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和促进就业做好政策上的配套。

“原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通过债权融资来实现,会受到债务融资相关政策和杠杆限制。走到现在,中国的基建高负债模式已遇到瓶颈,REITs从交易结构设计来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陈宇预计,就市场容量来看,未来公募REITs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的数量级。从投资者的角度,基础设施标的的公募REITS产品收益虽然不会太高,但优势在于较为稳定,因此更合适机构投资者以及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大市分析

大盘关前震荡释放什么信号

上周A股股指冲击前高失利,沪指始终徘徊在3400点关口之前,周五盘中更是出现深幅下探。这种关前震荡释放出什么信号,是否说明市场做多动能不足?

“从近日盘面看,市场确实面临短期做多力量不足的问题。”国泰君安证券南宁双拥路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廖超腾(执业证书编号S0880618080016)分析,上周二银行、保险板块的启动,以及上周四和上周五券商股的启动,都是冲高回落。上述几个板块前期回落幅度较大,本身就存在技术性反弹的需求,但反弹时均受阻回落,说明当前市场跟风买入做多的力量不足,尚未形成有效的做多合力。

另外,最近3个交易日,沪综指每天都是早盘下跌,午盘拉起,日线都有比较长的下影线。廖超腾指出,这虽然体现出市场承接力度较好,下跌时有抄底盘涌入,助推股指走稳,但从历史上看,主力做出几次“狼来了”的盘中下跌动作之后,后市往往会出现一根真正的中大阴线下跌,因此,不排除沪综指再次下探3200点附近的可能。

但廖超腾认为,市场调整可能是短暂的。他表示,今年前7个月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几乎相当于2015年全年,资金入市仍在继续,因此A股中长期趋势值得看好。如果本周的某一个交易日出现中大阴线,则很可能是较好的短线买点。从历史上看,市场走出逼空上涨行情后,第一次大幅震荡通常不是顶部。始于7月中旬的这轮调整,可能会在未来几个交易日结束。

备受关注的是,近日美国发布《关于保护美国投资者防范中国公司重大风险的报告》,导致中概股大跌。对于投资者的担心,廖超腾认为,中概股风波背后体现的是中美大国博弈,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情绪和对未来的预期。不过,这虽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影响。相反,若部分中概股回归A股上市,将为市场提供短线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有助于促进市场活跃。

陈宇展望,8月A股市场的运行,大致是在一个国内基本面进入“软修复”阶段、资金面相对宽松、政策面继续积极的大环境下。其中,国内经济环境仍会继续修复,但更偏向服务业、就业形势的修复上,而海外经济形势依然“指望不上”。另外,临近美国大选预计仍会产生大量“不可测事件”扰动,因此,沪指运行区间大概率在3100~3400点区间震荡,市场短期情绪波动较大。

目前阶段可以关注哪些板块

操作策略

陈宇认为,目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内循环”和“十四五预热”两个主题。操作上宜以波段为主,7月上中旬的急躁和激进不可取。板块上,中游制造相关的化工、机械,以及政策方向明确的新基建、光伏、农业等板块,仍可关注。

对于被很多投资者视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廖超腾认为,券商板块最近都在“炒旧饭”,反复通过中信银行与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进行短线炒作,而且上周四和上周五都是冲高回落。另外,券商股冲高时,很多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出现跳水,这与7月上旬券商股启动时众多个股联袂跟风大涨形成鲜明对比。从这个角度看,券商股最近对市场的号召力,已明显下降。

综合来看,廖超腾认为,银行、地产、保险近期调整充分,后市继续深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这几个板块适合不是太激进的投资者关注。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成交量较前期萎缩的背景下,这些大盘权重股估计只会出现短线反弹,而不是7月上旬那种放量逼空式的上涨。此外,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最近间歇性活跃,投资者可在回调缩量时关注。

(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高通游说美政府取消向华为出售芯片限制

面对美国政府针对华为芯片供应链的打压,高通和华为两个昔日的对手似乎开始“惺惺相惜”。路透社8日报道称,美国芯片巨头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沪指多次冲击3400点未果 关前震荡A股是蓄势待涨还是上攻乏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