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芯片没法卖给华为 高通急了 这一芯片巨头担心,美国针对华为的相关禁令会把市场拱手让给其竞争对手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10 13:5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目前正在游说美国政府,呼吁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的限制。高通称,美国针对华为的相关禁令可能会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被高通点名会抢走其生意从而受惠的“其他竞争者”,包括中国台湾的联发科以及韩国的三星。

1高通游说美国政府取消禁令

高通的一份简报称,美国政府制定的出口禁令“不仅不会阻止华为获得必要的零部件,反而可能会将数十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

今年5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禁令,要求任何企业供货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该禁令公布后有120天的缓冲期,也就是将于9月15日生效。

8月7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少发货了6000万台智能手机。受美方对华为新一轮限制措施的影响,9月15日后台积电将无法再承接华为高端芯片代工订单,这也就意味着,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很快将成“绝版”。

除了5nm制程的麒麟9000芯片还没上市就面临绝唱,华为几乎全部在售的自研麒麟芯片都将面临制裁威胁,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华为和荣耀的大量手机型号将面临供应短缺。这当中包括多款旗舰级别的手机如P40、P40Pro和Mate30。

2担心对手联发科成最大赢家

7月29日,在高通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宣布了与华为达成长期专利协议,高通将在今年9月份有一笔18亿美元的和解金进账。虽然双方在专利问题上达成和解,但是华为依旧被禁止购买高通的芯片。高通公司表示,尽管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芯片,但后者现在已恢复支付无线技术许可费。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高通正在积极推动美国政府允许其与华为的合作,如果游说顺利的话,高通5G芯片最快将在六个月后打入华为。但若游说不顺利,高通或将失去华为这一重要客户。

据媒体报道,华为不单与高通签订采购意向书,也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且订单金额超过1.2亿颗芯片数量。假若以华为近年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二,远胜过高通。高通担心联发科会成为此事件的最大赢家。

联发科目前在华为的供应链中主要供货于低端产品,早在1月,联发科推出的中端5GSoc天玑800芯片就获得了华为大量订单。截至目前,华为已成为联发科天玑800系列5G芯片出货量最高的手机厂商。

3手机缺芯片,华为以后怎么办

在今年3月底的财报会议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公开表示,在替代品方面,华为仍可以从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购买芯片。但这种替代品,除了三星外,其余两家的产品对于华为的高端机来说,那是不堪使用,产品体验和竞争力可能会打折扣。

对于华为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华为呼吁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伙伴应该全方位扎根。

“中国在产业链的纵深,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时代,中国的核心技术、核心生态的控制能力和美国等国家还是有差距。”余承东呼吁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加强合作,快速探索出一套在美方“制裁”下生产制造半导体产品的方法,避免今后在更长时间段内在此领域被“卡脖”。

华为公司CEO任正非一行7月29日至31日三天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从几所大学学科背景来看,任正非此行或有意铺路华为人工智能、计算战略、芯片自主等。

目前国内芯片产业中,要突破的最为关键的是光刻机。世界范围内,掌握顶尖光刻机技术的是荷兰ASML公司,而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台积电均为其股东。

近期,不断有业内人士爆料,华为已招聘了数百位国内顶尖光刻机工艺师,作为高端储备人才,从事先进光刻机技术研发工作。

掌握7纳米制程的台积电可以用ASML的光刻机将苹果A12、A13芯片,高通骁龙855与865芯片的订单收入囊中,但对于中芯国际而言,即便掌握了7纳米的技术,没有对应的设备,也只能承接中低端芯片加工业务。

本报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国基金报》报道

新闻推荐

高毅冯柳豪买3.97亿?景林之后,大华股份再被百亿私募选中

记者龙力8月7日,大华股份(002236.SZ)成功封板,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疑似高毅冯柳席位的国信证券深圳振华路位列买方第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芯片没法卖给华为 高通急了 这一芯片巨头担心,美国针对华为的相关禁令会把市场拱手让给其竞争对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