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磅礴力量 蜀山破局新生 魅力夏花绽放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2 04:59   https://www.yybnet.net/

安置小区崭新宜居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专场招聘推动就业

跨越千里复工专车

“半年考”,蜀山捷报频传!

七项数据位列四城区首位、GDP增速1.4%!

新开工项目96个、总投资297.4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一番!

推进重点项目拆迁43.85万平方米,3378套安置房回迁,民生保障网愈织愈密!

运河新城、天鹅湖中央商务区、高铁新城等“六大片区”,环境、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六大产业”抢占发展前沿、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蜀山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魅力蜀山、首创之区”定位,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坚定落实“六保”,在困境中寻求转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七项指标位居四城区之首GDP增长1.4%

2020年上半年,蜀山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坚定落实“六保”,在困境中寻求机遇,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综合实力持续显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统计显示,上半年,蜀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9%、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3%、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长26.5%、招商引资总量增幅7%,七项指标位居四城区第一。

另外,蜀山区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外商直接投资、民间投资等四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四城区第二。

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0.2∶14.8∶85.0,第二产业的复苏和第三产业的发力,推动了全区经济逆势上扬。

当前,蜀山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率先出台惠企政策五大行业展现强大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半年过后,蜀山区为何能克服疫情影响,让经济发展企稳回升,率先实现“负转正”?

答案是抓得早、抓得准!

抓得早,2月25日凌晨,8辆跨越千里的建筑工人复工专车陆续开进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吹响了蜀山区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从2月份开始,筹措扶持资金和防疫物资近亿元,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扶持举措,在合肥市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率先开展购车补贴、薇娅电商直播促进消费活动,率先举行“双百亿”项目签约,蜀山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了“两手抓、双推进”。

“上半年,全区累计兑现2019年区级产业政策4074万元,推荐20家企业申报兑现资金1090万元,发放‘防疫贷’3250万元、‘战新贷’2610万元。”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得准,今年上半年,蜀山区主攻工业、建筑业、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统计显示,五大行业占GDP比重超73%,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

其中,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超过全市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该区还利用扩大投资、“新基建”等政策机遇,开展“塔吊转起来”行动,建筑业资质等级以上企业新签合同210亿元,增长18%,完成施工面积996万㎡,增长6%。

为抓好项目,蜀山区还统筹建立经济调度、领导包联、项目推进三项机制,在谈、谋划、筹备、在建四大项目库,对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上半年,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47个,总投资181.5亿元,成功发行债券项目5个,募集资金24.6亿元,为四城区最多;新开工项目96个、总投资29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8.9%。

“六大片区”“六大产业”打造全新增长极

“一方面抓项目,稳住经济基本盘;另一方面,高起点编制规划,打造发展增长极。”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上半年,蜀山区高起点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并高标准完成运河新城、高铁西站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强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加快建设运河新城、天鹅湖中央商务区、高铁新城等“六大片区”,大力发展环境、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六大产业”。

“每一片区、产业,都明确区级领导牵头,细化推进方案,实化项目支撑,量化时间节点。”据介绍,目前运河新城已经新开工14条市政道路、2个大型安置项目,3家实力央企在谈,2个地块加快上市。而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则加大金融、科技服务、文创等产业集聚,阳光财产保险、沃瑞眼科等9家企业已经签约入驻,财政贡献率在全区占比达四分之一。

此外,蜀山经开区还在上半年实施扩区赋能,中国环境谷推进强链补链,新引入实朴检测、中明环保等项目12个,预计新增年产值超10亿元,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获评全省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园区,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跨境电商监管区即将交付使用……

“就拿数字经济产业来说,上半年,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区建设,拟定了《蜀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大数据企业实现了企业集聚、产业连片,规模效益正逐渐显现。”据统计,蜀山区目前已拥有市级认定大数据企业101家,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超过百家。

防控疫情优化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为克服疫情影响,让辖区居民、企业安居乐业,蜀山区一方面持续强化“1+10+N”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分级精准的常态化防控要求,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蜀山区区、镇街领导全面包联748家重点企业,“一对一”上门走访,送政策、送物资、解难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100%。同时,蜀山区还成立“上市办”,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蜀山区积极创优生态环境,全面开展文明创建“七小”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此同时,创新社会治理环境,开展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实施基层治理创投项目,深化党建引领、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防控新冠疫情,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蜀山区为经济发展的企稳回升,创造出了全方位的良好体系,经济发展走上了稳健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优发展环境的基础上,蜀山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6.08万户,同比增长46.1%。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活跃增长相辅相成、同频共振。

市场主体数量被看作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个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激活经济的动力源,正推动着蜀山区走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加大财政投入倾力发展改善民生

数字是有力的诠释,民生改善是最优的注脚。

在上半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同时,蜀山区倾力发展和改善民生。

统计显示,上半年蜀山区全面实施省级民生工程17项,到位民生工程资金2.9亿元,增长33%。新增实名制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

同时,蜀山区强力推进高铁西站片区、地铁6号线等重点项目拆迁,上半年完成拆迁43.85万平方米,蜀祥苑等3个安置点3378套41.4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

在教育方面,蜀山区新招考教师590人,拟投入使用湖东小学、南岗畅园幼儿园等11所学校(幼儿园),续建、新建肥西路小学等7所学校(幼儿园)。

在健康卫生方面,蜀山区启动南七、五里墩和荷叶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和南岗镇卫生院新城卫生站改扩建项目,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在畅享以上获得感的同时,2020年上半年,蜀山区居民“钱袋子”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数据反馈显示,2020年上半年蜀山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36元,同比增长4.3%,在跑赢GDP的同时,收入总量高于合肥市城镇整体水平4000余元。

继续争先进位贡献蜀山磅礴力量

不惧风浪、化危为机,方显英雄本色,也是当下蜀山的真实写照!

运河新城、环境产业、文创产业均列为市级重大调度,成为重要发展机遇;“六大片区”“六大产业”部分也已度过积累阶段,即将迎来收获期……

蜀山区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下半年,蜀山区将进一步强化调度,进一步培育平台,进一步谋细项目,进一步做优环境,进一步锤炼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全领域,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发展任务,在全市考核中争先进位。

于破局中涅槃新生,如夏花般绽放芳华!

携起手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蜀山区全区上下将向着更高质量的魅力蜀山大踏步前进,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蜀山的磅礴力量。

·陈三虎 陈莹莹 文 葛庆钊 摄·

新闻推荐

压力中提升抗压力 竞争中锻造竞争力

中国外贸6月迎来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7月保持进出口“双正”增长。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持续受挫。世界贸易组织(WT...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为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磅礴力量 蜀山破局新生 魅力夏花绽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