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打造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者 天阳科技持续聚焦主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1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珂

2003年成立至今,先后经历被并购、股权回购、新三板挂牌和摘牌、最终完成 IPO 的天阳科技(300872),现已成长为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

2019 年,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既是金融科技深化之年,也是新一轮IT建设大周期的启航之年。有行业人士指出,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各家银行正处于架构转型升级的不同阶段,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仍然旺盛。以分布式革新作为支点,银行业新一轮的IT 建设大周期已经启动,通过技术架构改造及软硬件重塑,银行IT投资也将呈现持续高增长局面。在行业高速增长背景下,行业内的排头兵将率先受益。据赛迪顾问《2019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天阳科技的行业综合实力已经跻身全行业第4位。随着天阳科技登陆A股,企业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天阳科技通过先进的金融科技(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分布式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服务于金融机构、企业、消费者,努力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进行产品、渠道、服务和管理创新,致力于建立一个基于数字化信用体系的普惠金融世界。目前,公司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建立了本地化和专业化的研发和服务团队,共计近6000人。

1 行业发展获政策护航

从行业来看,软件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持性产业,软件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加强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动更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蓬勃发展,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

可以看到,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软件行业的发展,国务院及相关政府部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支持软件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软件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具体而言,工信部于2016年12月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了“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13%以上的目标,且到2020年突破8万亿元的产业规模目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发展机遇,为行业和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9月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是我国在科技能力、创新动力、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公司使命是:服务金融、普惠社会。上述规划的发布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天阳科技正是利用金融科技成为了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通过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环节进行升级换代,从而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服务门槛和成本,以实现金融机构在民生应用场景,规划为公司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整体来看,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信息技术已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的强大动力,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正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其中,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总体保持了较快发展。

2 主业具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天阳科技在信贷管理和交易银行、信用卡和零售金融、商业智能与大数据应用、风险管理、专业化测试等专业领域研发了领先的IT解决方案和产品,并在全国近100个城市建立了本地化和专业化的研发和服务团队,有力地增强了公司的综合产品和技术能力。

整体而言,天阳科技核心业务突出,信贷管理解决方案市场领先。对于银行,信贷业务是其关键业务以及主要盈利来源,正因此,信贷管理解决方案是金融IT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业务特性很强的IT方案。

当前,银行信贷系统正处于更换期,整个市场保持稳定而相对旺盛的增长态势。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系统的灵活性、响应性和渠道的便捷性等将是信贷管理解决方案的创新方向。

天阳科技凭借在授信业务管理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网络聚合、社会协同”为理念,设计开发出以业务操作和业务管理为主线的新一代信贷领域业务平台。该平台从客户、渠道、产品、流程方面进行优化创新,构建全机构、全客户、全流程、全押品、全额度的信贷授信业务体系。

近几年来,公司信贷管理团队不断扩大,竞争能力不断提升。根据IDC 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9:新景气周期开启》的报告,公司在信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市场中位列市场第三,公司对该业务的发展有稳定增长的预期。

此外,天阳科技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日趋成熟。公司将“大数据”作为业务支柱之一,聚焦于大数据平台、智能决策、数字化营销等方向,通过对海量数据信息的分析挖掘和创新应用,洞察内部规律,支持业务决策,最终实现把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准确地传递给适合的客户。首先引入大数据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加强风险的可审性和管理力度;其次,利用大数据平台来支持精细化管理,以适应中国金融行业转型过程中,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对银行业提出的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最后,以大数据支持服务创新,通过对客户消费行为模式的分析提高客户转化率,开发出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市场需求,实现差异化竞争。

3 募投项目将提升盈利水平

经过多年发展,赛迪顾问2019年度行业报告显示天阳科技行业综合实力已经跻入全行业的第4位,但公司并不满足于现状。此次公司上市时通过募集资金继续加码主业,加速企业发展。

可以看到,此次天阳科技募集资金主要投入新一代银行业IT解决方案建设项目。天阳科技表示,面对银行业不断增加的IT创新需求,以及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功能,巩固和扩大在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领域的竞争力。该项目基于既有项目经验、在线运行系统和前期研究基础,通过开发网络化授信业务管理系统、开放式信用卡业务核心系统、数字化风控应用服务平台、大数据综合营销服务平台四大关键产品,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公司产品整体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银行业的业务和管理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银行业IT解决方案领域的竞争力。

此外,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对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链金融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国内商业银行现有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包括对贸易过程的信息管理不精确、单一系统对业务支撑不全面、办理效率低等。

针对上述问题,天阳科技拟通过建设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业务部门贸易融资相关金融业务予以系统化的支持,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的转移,并且根据目前产业链金融业务的发展情况,完善银行业务条线,从而推进产业链业务的全流程在线电子化,更好地支撑产业链金融业务的全面发展,构筑产业金融生态圈。

根据公开资料,天阳科技新一代银行业IT解决方案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976.53万元,达产后项目年均收入可达40071.43万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5.88年(含建设期),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3.47%。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年均收入可达14165.71万元,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5.5年(含建设期),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7.04%。据此推算,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中长期盈利水平上升,净资产收益率将得到稳步提升。

新闻推荐

始终从消费者需求出发 三星以Galaxy生态系统发力疫后市场

我们经常会问自己:如果没有手机,我们是否能保持和现在一样的生活质量?但往往在实际中,当我们想尝试迈出这一步时,却又会因许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者 天阳科技持续聚焦主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