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时间与空间”浓酱价值之争再升级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经典五粮液”上海首发

﹃二〇一九川酒全国行﹄北京站活动现场。(省经信厅供图)

五粮液生态湿地一景。 (五粮液集团供图)

浓香好,还是酱香好?这是一道专属于中国白酒的旷世之谜。从酿者到饮者,从个体到群体,各有不同的选择。现在“经典五粮液”的出现,为这道“难题”提供了新的解答逻辑:空间有形,时间无相,融时空于一体,方为优解。

9月23日,以“经典”为名,五粮液集团在上海举行重要战略新品——经典五粮液的首场发布会,在下半年焦灼而激烈的白酒市场上,犹如“平地响惊雷”。以第八代五粮液为标志,继代系产品、古窖品类之后,为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经典五粮液”将以新产品、新体验引领中国白酒新消费趋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显彬

瞄准“高端之上”五粮液打开战术工具箱

今年国庆和中秋节重合,后疫情下酒类消费复苏的期望也在不断加强,多方面因素相叠加使市场气氛变得灼热。进入9月以来,提价、推新……常规控价手段不断,名优白酒企业开始了新一轮市场争夺。但谁也没有想到,白酒顶级品牌之间的碰撞突如其来。

9月23日,以第八代五粮液为起点,跨越两个价格阶梯,“经典五粮液”横空出世。对此,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富荣认为,“五粮液从战术工具箱中选出了新的武器。”

“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浓香阵营的带头大哥、川酒产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头衔并不是凭空而来的。”许多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经过了多轮行业周期的洗礼和积淀,在技术、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其战术工具箱的丰富程度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

经典之于五粮液,是记忆,也是情怀,更是战略。以“经典”直接命名新品,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五粮液的态度。“当年,我们难以企及的‘梅瓶’,俗称鼓型瓶五粮液,就是众多人心目中天使般的经典。”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这样感慨。

从上世纪60年代持续到90年代,“梅瓶”造型的五粮液见证了家国的风云变幻,浓缩了几代人关于建设与改革的体会心得,并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提供了色净、香浓、味正的美酒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讲,酒塑造了我的生命和事业,五粮液见证了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奋斗和拼搏。”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有感而发。

“在白酒江湖上,老大不好当,老二也不好当,尤其是当过老大的老二。”2018年岁末的投资者沟通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一句“不好当”的感慨言犹在耳,以“经典”之名,五粮液再度亮剑。

“时间”对“空间” 白酒价值的哲学追问

1399元/瓶,不久前的君品习酒成都发布会上,这款升级版产品高调亮相。随后不久,郎酒宣布青花郎市场指导价提升200元,达到1499元/瓶,对标飞天茅台官方价……酱酒品类风口继续加码。同时,五粮液销售稳步提升;老窖1573停货控价,继续推动市场上行;舍得新产品“舍不得”蓄势待发……浓香品类依靠规模优势继续提质扩面。

“今年同期,茅台、习酒、国台的产值增幅分别为10.92%、23.37%、126%,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川酒产业不能盲目乐观!”不久前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四川优质白酒产业工作推进会上,对于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川酒产业主要负责人认识清醒。当前,川酒产业正获得历史性的突破,1-6月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占据全国白酒行业的53.2%,首次实现了“控股”地位。而在这次会议上,五粮液集团也再次被“点名”,充分展现了“旗帜”作用,营收、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白酒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名酒企业间你方唱罢我登场:规模与利润,现代同业竞争的核心选择再次凸显;浓香和酱香,中国白酒两大品类之间的竞争不断升温。

如何破局?五粮液再次振臂一挥,“经典五粮液”横空出世。

“‘经典五粮液’系列产品的发布,应是一招酝酿颇久的强手棋。”在业内人士周密看来,其中既有对酱香品类发展势头的回应,也是继续提振川酒产业、浓香品类的重任所在。

白酒是自然的珍品,是岁月的结晶。一直以来,“时间”是对中国白酒最重要的价值判断。与之对应的“空间”却少有人提及,或者说是声量不够。宋书玉认为,五粮液优中选优的“五一法则”就是白酒空间价值的具体呈现——同样的原料,同样的工艺,同样的酿造,同样的蒸馏,只有五分之一被精选为五粮液。

“时间”和“空间”的价值之辩,正是“浓酱之争”的核心之道。酱香白酒的代表以时间为标榜,一年成酒,三年存酒,五年方成。浓香白酒,如五粮液则以空间为圭臬,花中选花,优中选优,100斤当年好酒中,仅有20%不到能够登堂入室成为顶尖佳酿。

20%,一年;90%,五年……以上通过一道大约数的计算,两者的珍贵程度其实相差无几。区别在于——选择,浓香有选择,酱香没选择。

滔滔两岸潮 浓酱之争再升级

时间,确实很珍贵,是一种优质的价值锚定物。但时间又是平等的,并非一种能够宣誓所有权的独家锚定物。“经典五粮液”系列产品的问世,从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并升级了好酒的表达方式——代表空间价值的甄选率从20%提升到了百里挑一,同时还拥有了至少十年陈化的时间价值加成。

纵观中国白酒产业几次重要的座次替换,领头者都具备如下特质——顺应了经济发展大势,抓住了经济周期上行阶段的消费扩张与消费升级机遇;将香型优势发挥到极致;有行业担当,带动并促进了酒业大发展。

当前,顺应内循环为主的新形势,顺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时代背景。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典五粮液的推出,是为了进一步丰富五粮液1+3产品体系,继代系产品、古窖品类之后,为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而打造,以新产品、新体验引领中国白酒新型消费加速发展。

“天地精酿、分级精选、十年精陈”,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酿酒大师赵东用这12个字对“经典五粮液”系列产品进行了高度的概括。

“同等价位,五粮液胜。”有白酒人士曾提出这样的观点。“经典五粮液,是超越‘五一法则’的极致之酿。”宋书玉毫不吝啬自己的褒奖。

“穿越时空的经典”——白酒行业“时间”与“空间”的价值之辩,从此终结而走向大一统?这是一种可能,但是我们不能像弗朗西斯·福山抛出“历史终结论”一样,对于事物的发展过早论断。毕竟,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历程中,不同品类和企业的交替领先推动了行业进步,已经成为一种历史性规律。

9月23日,同样在上海,距离经典五粮液发布会地址不远,一场由茅台担当主角的重要推广活动同时举行。浓香与酱香两大品牌在黄浦江畔隔空相对,意味深长。白酒品类之间的竞争注定不会是一场短期的战斗,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交锋。

“楚河汉界”之上,滔滔两岸潮,江湖逐浪高。

新闻推荐

雷沃阿波斯再获多项“全国农机用户满意品牌”

本报讯(记者孟祥风)近日,在“第十二届全国农机用户满意品牌”颁奖典礼上,雷沃阿波斯旗下雷沃谷神轮式谷物收获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与空间”浓酱价值之争再升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