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杨惠妍:碧桂园的继承者与改革派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01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在一个深秋见了杨惠妍,地点是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

她是中国最富有的女继承者,26岁那年就被冠以“女首富”的头衔。

她也是低调神秘的,网上流传她的照片,一大半是张冠李戴。在最常见的两三张照片中,她留着长波浪卷发,穿着黑色西服,里面配着碎花衬衫,大方质朴,这恐怕是外界对她形象仅有的认知。

而我们见到的杨惠妍,和外界固有的印象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多年来,她跟随父亲杨国强纵横商界,拿捏角色,千锤百炼,风范十足。

她留着大侧分直短发,其中一边向耳后撩着,身形利落瘦削,穿一身浅色套装。她展现出成熟女人的气场,完全褪去了姑娘调皮的那一面。

和其他继承者们多数只分管部分业务不同的是,作为杨国强的二女儿,年纪不到40岁的杨惠妍正在全面接管庞大的碧桂园——2018年12月,杨惠妍从副主席升任为联席主席,协助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探索。

碧桂园总部大厦的电梯按钮彰显着她的地位,最高的那两层按钮边上没有标注楼层,只分别写着“主席”和“联席主席”,分别是父女俩的办公层。

周围人对待她和她父亲的态度,是同样恭敬的,她不再是父辈口中的“豆豆”,而是极有地位的“二小姐”,这能让客人感觉到,在碧桂园,杨国强和杨惠妍两人是绝对的核心,而不仅仅是杨国强一人。

在一场宴席开始前,杨国强没有作声,他把待客的主人位置让给杨惠妍。杨惠妍的开场白充满技巧与分寸,负责集团战略投资和新业务探索的她手握重权,但是她对所有被投企业的代表说:“感谢所有的被投企业,让碧桂园在不同领域获得了成长和进步。”

杨惠妍娓娓道来,她的语言风格很绵密,没有官腔,不失亲切。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杨惠妍和杨国强一起离席三四次,沟通工作,他们父女俩还和莫斌共同离席一次,在碧桂园的大事决断上,他们像是真正的“铁三角”。

杨国强对外喜欢用淳朴的农民本色形象示人,他常说:“我是个农民,书读得少。”

而杨惠妍完全没有了父亲这一面,她拥有十足的海归精英范儿,是掌控力十足的女企业家。

杨国强曾经摘抄过一段他很喜欢的话:少年时,站在波光粼粼的小溪旁,梦想着梦想。这很棒。但更棒的是,奋斗一生,在生命的尽头说一句,梦想是真实的。

这段话就像在说他自己,杨国强的青少年时代历经坎坷。

但杨惠妍一路顺风顺水,金钱对她来说不是财富,只是工具。

2000年她从碧桂园国际学校毕业后,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读书,5年后获得市场与物流专业学位回国,2005年初加入碧桂园任采购部经理,2006年任碧桂园执行董事,2007年碧桂园上市,她成为名噪一时的“女首富”,2012年获任副主席,正式成为父亲的接班人。

刚加入碧桂园时,她身上还带着桀骜不驯。在一次大会上,她故意坐在了最后一排,趴在桌上。这一幕让杨国强颇为恼火。

追求极致优秀的杨国强,拥有实现梦想的强大执行力,父女俩经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图景,最终杨惠妍活成了杨国强梦想中的样子。

杨国强对这个二女儿充满骄傲,在各种重要场合他都乐于助推女儿走上前台。

几年前,碧桂园寻求新股东支持前夕,杨国强带队第一次赴上海见平安马明哲。席间,马明哲向杨国强请教房地产,杨国强把部分问题推给了女儿来回答,结果杨惠妍表现得非常出彩,充分展现了她的语言功底,不仅回答了房地产问题,还附带阐述了碧桂园的发展理念。

曾担任碧桂园首席财务官的吴建斌在他的书中提到,2014年他履新碧桂园后不久,杨惠妍多次找他,提出想见投资银行的要求。后来杨惠妍把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都见了一遍,她“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懂得战略布局的重要性,能完整地诠释自己的想法,像父亲一样有伟大抱负、伟大情怀,有国际视野、国际人脉网,谈吐儒雅,有很好的教养”。

从2005年加入碧桂园至今,杨惠妍跟着父亲经历高光与挑战,尝尽各种滋味。

其中包括2007年香港上市带来150亿港币巨额资本,2013年全年销售首破千亿,2017年销售额首破5000亿领跑全行业,高周转模式成为全行业学习对象;也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沉重打击,2014年楼市低迷引发的战略调整,2018年海外战略受阻等。

担任副主席后,她主导了碧桂园全产业链上的子公司改革、物业管理业务分拆上市、“同心共享”机制、发展多元业务等方面,过去她一直是父亲战略的执行者,是核心管理层间黏合剂,杨国强始终是那个稳坐中军运筹帷幄的角色。而她的教养、学识、魅力,还藏在深处,像一颗安恬柔和的珍珠,散发着淡淡的光。

新闻推荐

唯品会、江苏银行同日获批筹建消金公司 股东均含台资银行

两家消费金融公司同日获批筹建。9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分别发布了关于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唯品富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惠妍:碧桂园的继承者与改革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