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正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溢出效应 访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19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得益于出口表现强劲及政府投资的刺激作用,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上调至1.9%,中国经济正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有溢出效应。

IMF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3%。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全年增长1.9%,较6月预测上调0.9个百分点。

戈皮纳特告诉记者,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以及公共投资带来刺激效应。全球医疗设备、在家办公设备需求高企,带动中国出口表现强劲。同时,中国政府对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也高于预期。

戈皮纳特指出,在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公共投资正在增长,私人投资也在恢复,但消费领域复苏相对缓慢。她建议,中国将财政政策重心从公共投资转移到为家庭收入提供支持、强化社会保障网络上来,让复苏从公共支出驱动,转向更依赖私人需求驱动。

谈及中国经济在全球复苏中的作用,戈皮纳特表示,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正增长对全球复苏有溢出效应,对周边国家及中国的贸易伙伴尤其有益。

戈皮纳特说,全球经济二季度状况好于预期,三季度也显示出强劲复苏迹象。然而,由于世界多地疫情仍未得到有力控制,这将拖累下一步复苏,需要频繁接触的服务业尤其难以完全恢复。

戈皮纳特认为,全球经济面临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病毒卷土重来、贸易和投资限制增加,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都可能给全球复苏带来下行风险。她说,她非常担心疫情再次暴发,如果第二波疫情导致更广泛的封锁措施,将带来很大下行风险。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10.4%,明年将增长8.3%,实现部分复苏。戈皮纳特认为目前全球贸易不景气与全球需求疲软的现状相符。她认为,未来贸易争端仍将构成下行风险。她呼吁各国谨慎决策,不要转向保护主义,同时改革国际贸易体系,实现世界贸易组织的现代化。

戈皮纳特还说,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0~2021年人均收入增长预计将低于发达经济体,这意味着疫情将导致这两个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她告诉记者,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国际支持,需要更多优惠融资、援助、赠款和债务减免。

戈皮纳特认为,各国的当务之急是找到控制疫情、结束健康危机的办法,而在这一点上,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新华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

新闻推荐

沪指震荡收涨0.13%,供气供热、煤炭等板块走强

16日(周五),沪深两市全天震荡,沪指收涨0.13%,深成指跌0.68%,创业板指跌0.49%。截至收盘,沪指报3336.36点,涨幅0.13%,成交额253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经济正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溢出效应 访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