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蚂蚁集团IPO定价每股68.8元 本周四申购,A股迎来市值超万亿金融科技公司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7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6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IPO初步询价完成,经过近1万个投资机构账户询价,最终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总市值2.1万亿元。港股的发行价也于同日公布,为80港元,刨除汇率影响后与A股基本持平。

蚂蚁“A+H”两地上市,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更具特殊意义的是,这也是史上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完成大规模定价。无论对A股,还是对科技公司而言,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

1蚂蚁集团募资将创纪录

市场预计蚂蚁集团最高募资额可达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300亿元,A股将迎来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金融科技公司。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报告认为,若蚂蚁集团募资计划如最初透露,按当前汇率折算,A股募资超过1200亿元,高于中芯国际的募资额532亿元,将成为A股史上最大IPO,也将成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高的IPO,此前IPO纪录由沙特阿美去年创造,融资额达到290亿美元,其次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创下的250亿美元。

据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首发上市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共计46只股票。2010年7月份上市的农业银行募资金额暂居榜首,达到685.29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募资额分别为668亿元、665.82亿元,紧随其后。芯片巨头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以532.3亿元的募资额成为年内最大一笔IPO。

2上市对A股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的上市对A股会有哪些影响?兴业证券策略研报认为,巨额融资的IPO登陆资本市场,往往有四个方面的影响:IPO融资效应、风险偏好冲击、交易资金分流、存量资金再平衡。

近期市场上不断有蚂蚁上市后对其它股票分流效应的担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IPO融资效应带来市场下跌可能并不明显。国泰君安和工业富联询价缴款日前后出现一定程度下跌,其它案例涨跌不一;蚂蚁集团在计算机、科创板等板块占比较大,部分基金资金可能面临被动跟随交易,其它科技成长板块可能面临资金再平衡。

据统计发现,A股历史上募资超200亿元的上市案例中,八成股票上市首日沪指下跌,影响最大的3只分别是国泰君安、中国建筑、中芯国际,上市当天沪指跌幅均超4%。邮储银行、中国神华、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4股上市当天沪指上涨,近一年上市的邮储银行上市当天沪指小幅上涨0.1%。

3概念股会否启动新炒作

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已通过蚂蚁集团科创板IPO注册,新股申购时间为本周四。早在蚂蚁集团首次宣布启动上市计划期初,A股市场上就掀起过关于蚂蚁集团概念的追捧,彼时君正集团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2倍,据了解,君正集团为天弘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6%,蚂蚁金服持股51%。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则直接持有蚂蚁金服的股份。张江高科则通过持有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间接持股蚂蚁金服;健康元通过持有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蚂蚁金服;新希望通过拉萨草根合创资管有限公司间接参股蚂蚁金服。

经过上一轮的热炒后,不少蚂蚁集团概念股出现大幅回撤。数据显示,君正集团、朗新科技、合肥城建、恒生电子、健康元、新希望等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超过20%。君正集团在8月10日创下历史高点,迄今回落幅度达到31.87%。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日益临近,相关概念股走势将引发市场更多关注。

本报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报道

新闻推荐

央行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26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5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蚂蚁集团IPO定价每股68.8元 本周四申购,A股迎来市值超万亿金融科技公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