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确定经济团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0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被拜登提名出任财政部长。(资料图)新华社发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新政府经济团队提名人选,其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被提名为财政部长。

拜登过渡团队当天还提名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妮拉·坦登为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塞西莉娅·劳斯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拜登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必须抓紧时间应对美国当前的经济危机。上述经济团队将从新政府就职第一天起竭力帮助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纠正美国经济中结构性不平等问题。

领衔

如获参议院批准

她将成美国史上首位女财长

耶伦曾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是担任该职的首位女性。如果拜登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财长。耶伦在获提名后表示,美国当前面临巨大挑战。作为财长,她将致力于为全体美国人重建美国梦。

早在当地时间11月2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将提名74岁的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2008年次贷危机后,耶伦曾出任美联储主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等一些列经济刺激政策,保障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获得“鸽派女王”的称号。今年11月23日,在耶伦可能出任美国财长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三大股指应声走高。

早前,耶伦便提出,经济纾困计划的难产将严重威胁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媒体曾评价称,随着耶伦有望出任财政部长,拜登现在必须组建一支身经百战的经济团队,担负着微妙但却艰巨的任务,即帮助美国经济“恢复健康”。

多样

拜登选经济团队

提名了多名女性和少数族裔

拜登经济团队包括多名女性和少数族裔。美国媒体报道,团队人员构成更具多样性,聚焦复苏遭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

拜登选择沃利·阿德耶莫担任耶伦的副手。阿德耶莫生于尼日利亚,曾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是贝拉克·奥巴马基金会现任主席。

拜登打算任命塞西莉娅·劳斯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她有望成为这一幕僚机构74年历史以来首名非洲裔女主席。

拜登打算提名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研究中心”负责人妮拉·坦登为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如果提名获批,坦登将是出任这一职务的首名南亚血统女性。

法新社报道,在卡玛拉·哈里斯当选美国首名有非洲裔和亚裔血统的女性副总统后,拜登新经济团队提名将打破美国政府内部的种族和性别壁垒。

老手

拜登提名的人选

不少曾在奥巴马时期任职

拜登经济团队成员有多年政府任职和政策制定经验。在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赖恩·里德尔看来,他们是“相当传统的自由派经济学家和专家”。

拟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劳斯现任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她曾在2009年至2011年担任这一委员会成员。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一般由三名学术型经济学家组成,主要负责白宫内部经济分析,包括联络商务部、劳工部等联邦政府部门向白宫汇报美国经济数据情况和准备向国会提交总统年度经济报告。

拜登提名希瑟·布希、贾里德·伯恩斯坦为委员会成员。布希在一家聚焦社会不平等问题研究的智库担任主席,伯恩斯坦曾在拜登出任副总统期间担任顾问。

一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拜登还打算提名曾在奥巴马政府出任高级经济顾问的布赖恩·迪斯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是美国总统的两大主要经济顾问班子。

美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拜登对团队成员的选择可以用“专业”与“经验”两个词来概括。据美联社之前报道,拜登当地时间23日挑选了一些奥巴马时代的官员担任国家安全和经济要职,显示出与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截然不同的转变。

报道称,拜登的人选符合多样性的竞选承诺,也标志着美国政府回归更传统的管理方式,依赖在华盛顿和全球政坛有广泛交往的资深决策人。

拜登过渡团队发表声明说:“他们是经验丰富、经历过危机考验的领袖,将立即开始工作,重建我们的机构,更新和重塑美国的领导力,以保护美国人在国内外的安全,并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挑战——从传染病到恐怖主义、核扩散、网络威胁和气候变化。”

耶伦等人的提名需要获得参议院批准。美联社报道,共和党尤其反对提名坦登出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科宁认定提名过关“可能性为零”。迪斯和副财长人选阿德耶莫因与黑石集团关系密切遭到反对。这家资产管理企业曾经试图规避财政部更严格的监管审查。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新闻推荐

再战前期高点创业板大涨有望形成“共振”

本报记者林珂在短暂震荡一个交易日后大盘再起升势,再度挑战前期高点。沪指周二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反弹,盘中指数最高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确定经济团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