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国资入主 4 川企有望做大做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1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新筑股份日K线图

■2020年川股回眸

资本的天性是逐利的,民间资本如此,国有资本同样如此。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作为国有企业的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四川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认购了川内相关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从而成为这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曲线进入资本市场。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交 投 实 业

拟控股深冷股份

2020年12月2日,深冷股份(300540)收到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第一笔股份转让款6.6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交投实业是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旗下公司,而后者是由四川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四川省属国有企业。

2020年8月1日,深冷股份实际控制人谢乐敏及其一致行动人等8名自然人,拟向交投实业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2133561股流通股股份。2020年9月30日,四川省国资委原则同意依法合规推进收购深冷股份股权的相关工作。

四川省国资委在批示中同时要求,高度关注并研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借助深冷股份的人才队伍和研发能力,向相关高端领域延伸拓展。充分发挥实际控制人主导作用,综合市场环境、股票价格、生产运营、业务发展等因素,择机开展定向增发。

交投实业已于近日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

川 发 矿 业

着手收购三泰控股

2020 年 9 月 1 日,三泰控股(002312)控股股东与川发矿业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约定川发矿业以现金全额认购公司拟发行的3.86亿股股票。此次发行完成后,川发矿业将直接持有公司3.86亿股,约占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后股份比例21.87%。公司控股股东将由补建变更为川发矿业,实际控制人由补建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三泰控股将通过向川发矿业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9.76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加强公司的偿债能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川发矿业成立于2016年1月,是四川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的专业化矿业投资公司,拥有磷矿、锂矿等矿产资源及股权投资。三泰控股与川发矿业在磷化工业务板块存在长期的上下游生产合作关系。

在成为三泰控股的控股股东后,川发矿业将以三泰控股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放大其作为上市公司的平台效应,努力将三泰控股打造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优势矿产资源及深加工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 S T 华 塑

“远嫁”湖北资管

寻寻觅觅多年,一度行走在退市边缘的*ST华塑 (000509),在2020年也没有白过,其最大的收获是,成功向湖北资管非公开发行2.48亿股股份,湖北资管持有公司23.08%的股份,并于2021年1月6日上市。*ST华塑不仅寻找到了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资金来源,更重要的是,成功逃过了“退市”一劫,使公司能够继续存在A股市场,以期“东山再起”。

湖北资管同时还接受了西藏麦田创业投资公司持有*ST华塑6%股份对应表决权的委托,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的比例为29.0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李雪峰、张子若夫妇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ST华塑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建材生产商,主营产品包括塑料门窗、型材、塑窗机械等。2018年、2019年,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经审计的年末净资产为负值,*ST华塑被“披星戴帽”,股价一路下跌。为摆脱退市厄运,公司拟以1元/股的价格向湖北资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764.49万股公司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764.49万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轨 交 产 投

控股新筑股份

处于高景气度的轨道交通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关注。主营业务与轨道交通沾边的新筑股份(002480),就被四川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盯上了。2020年5月15日,新筑股份向轨交产投非公开发行12233.3万股,合计募资5.22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轨交产投持有公司股份15.90%,处于第一大股东位置;此前进入公司的轨交产投的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13.60%股份,处于第二大股东位置;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9.50%。

作为四川省属国有企业的上述两大股东,为何都愿意将目光瞄准新筑股份?在业内人士看来,轨道交通与人们出行密切相关,属于刚性消费行业,行业发展前景较好,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

结合新筑股份情况看,公司始终将研发投入放在首位,每年至少将销售收入的15%投入在产品研发及创新上。目前公司将目光投向了轨道交通、超级电容和交通功能构件三大产业。目前公司与德国马克斯博格国际欧洲公司达成合作,全面引进磁悬浮系统,掌握了车辆、轨道、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的整套核心技术。

新闻推荐

外贸逆势创新高,为“双循环”提供时间窗口

■社论我国外贸2020年逆势飞扬,是强大的产能优势、有力的防疫和“替代效应”三方合力的结果,抓住这个促进“双循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资入主 4 川企有望做大做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