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多元资产配置再添新品首只公募 MOM 下周发行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1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首批公募MOM(Manager of Managers,管理人中管理人)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获批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有基金公司迅速启动发行工作。1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建信智汇优选MOM定于1月20日至2月3日公开发行,最低认购门槛设定为10元,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MOM的出现,既丰富居民资产配置的手段,也为基金公司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实习生 刘敏

广发和景顺长城被选为投资顾问

作为首只发行的公募MOM,招募书显示,建信智汇优选MOM主要是通过优选投资顾问为特定资产单元提供投资建议和灵活的投资策略,捕捉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并且采用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降低波动风险的同时,争取获取稳定的收益。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信智汇优选MOM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四个层次,即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子资产单元划分策略、投资顾问选择策略和个券投资策略。其中子资产单元划分策略方面,基金分为价值、成长和固定收益三个子资产单元,三个子资产单元间相关性较低,能够有效分散风险。

从具体的投资组合比例来看,该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7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同时,为了保持平衡的风险收益特征,该基金的长期资产配置比例为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6:4。因此,在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上,其A股权益类资产、港股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分别为50%、10%、40%。

投资顾问的选择是MOM的焦点之一。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建信智汇优选MOM拟聘请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2名投资顾问。对此,建信基金表示,建信基金与广发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签署的投顾协议是公司级别的协议。此外,建信基金也与业内其他基金公司完成投顾协议的初步意向,MOM产品后续会根据情况逐步扩充投顾数量。

建信基金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公募MOM的发展,为产品的获批和发行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据悉,该公司前期已完成了公募MOM内部制度的修订以及系统搭建。同时,该公司较早地涉足专户MOM业务领域,在内部制度、信息系统、投资团队、产品运营等方面持续投入,已形成了完整的MOM产品运作流程,为公募MOM的推出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据了解,其余4只已获批的公募MOM多数也已经完成投资顾问的协议签订,但目前暂未公布明确的发行计划。

MOM聚焦管理人评价与挑选

MOM是海外发展非常成熟、规模体量很大的一类资产管理产品,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的特征。业内人士指出,此类基金既可以实现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又能发挥不同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招商基金表示,MOM基金的出对于弥补金融市场产品线、丰富投资品种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公募MOM基金的出炉不仅能够丰富国内居民资产配置的手段,还有望为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打开万亿级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提起能够实现“资产配置”的投资工具,不少投资者会想起已经问世的公募 FOF。MOM均属于多管理人基金,可实现跨市场、跨品种、多策略的多元化投资,但二者也存在明显的区别。

华泰证券指出,MOM聚焦基金经理的评价、挑选与跟踪,FOF重在基金评价与组合配置。MOM区别于FOF的主要特点在于组合的对象是“人”而非“产品”,也即精选二级管理人而非精选基金。MOM直接将资金子账户委托给管理人,FOF则直接购买子基金,二者因此在产品结构、投资对象、风险控制、流动性、投资限制、管理费率和操作难度等方面具有诸多不同点。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华泰证券指出,MOM产品在投前需要对基金管理人进行深入研究,并最终落实到与管理人签订条款。选择管理人与选择基金相比更加注重管理人本身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和非投资能力的评估,需要对管理人及其管理团队进行非常深入的调查研究。MOM产品在投后需要组合经理持续与二级管理人进行沟通,同时MOM 需要二级管理人成立单独的账户,可能会对管理人现有的产品规模造成影响。因此,MOM既需要一级管理人的研究能力和沟通能力,也对一二级管理人之间的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973亿元,同比增4.82%

记者|曾令俊1月14日,招商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0年营收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全年实现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元资产配置再添新品首只公募 MOM 下周发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