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更好照护老年群体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扶持、规范商业长护险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19:35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养老照护服务需求?

即将召开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宇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扶持、规范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并提出具体建议。

商业长护险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提案指出,为满足老年群体养老照护服务需求,我国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2020年5月,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将长护险明确为独立的社保险种,从职工医保缴费人群开始,先期保障只从重度失能人员开始,并将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

“随着政策的逐渐明确,以补充为主的商业长护险的发展也获得了政策支持。”陈启宇委员认为,但商业长护险不同于商业健康险,其发展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在他看来,社保长护险的原则应该是“保基本、可持续”,保障老年人等群体最基本的护理需求。上海长护险至今已实施三年,共计42项服务内容,但是仍有许多老年群体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例如康复训练以及针对重度失能老人的上门洗浴等需求量较大的服务,尚未纳入长护险服务内容。

“在社保长护险的基础上,商业性长护险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护理需求。”提案称,但是当下商业保险公司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对于优质保险公司的运营也造成了许多干扰,亟需形成一套标准的行业规范,推动商业长护险良性发展。而在商业长护险探索具体运营中发现,不同养老机构的评估标准纷繁不一,行业内始终缺乏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使商业长护险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偏颇。

建议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明确工作机制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陈启宇委员在这份提案中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

第一,鼓励市场主体参与。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护险补充险,对接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开发包含失能老人住院护理等多种形式的护理服务。在丰富长护险服务,造福老年群体的同时,推动商业保险公司服务快速成长发展。

第二,明确工作机制规范。鼓励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培训体系、品控体系以及信息化监管体系的连锁机构开展商业长护险服务。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养老行业、医疗行业、保险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企事业单位,遴选一批具有权威性及代表性的高水平专家团队,建立一整套商业长护险评估的行业规范,明确商业保险公司行业标准、长期护理机构管理方法、服务规范、质量评价机制。

第三,规范保险公司管理。以政府管理为主导,行业协会为纽带,参与保险公司内部治理,通过排名评估等方式加强长护险服务的统一监管,充分探索政策框架下商业长护险常态化运作模式,通过社会力量减轻政府负担,成为社保长护险的有效补充。(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重组消息披露前三连板,ST宇顺能“保壳”成功吗?

记者|郭净净在三个涨停板后,“中植系”解直锟控股的ST宇顺(002289.SZ)宣布并购并停牌。1月20日晚间,ST宇顺宣布,公司正在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更好照护老年群体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扶持、规范商业长护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