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除了业绩低于预期,1000倍市盈率的九号公司还发布了一份“水分十足”的股票激励计划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02 08: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曹立CL

刚登陆科创板的小米概念股九号公司(689009.SH)发布了一份令人失望的业绩预告,以及一份水分十足的股票激励计划。

这家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91万元到8,386万元,同比实现扭亏。表面上看似亮眼,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91万元到7036万元,相比上年1.06亿元净利润有所下降。此外,剔除2020年前三季度7177.84万元的扣非净利润,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在-2486.84万元到-141.84万元之间。

受利空消息影响,九号公司2月1日早盘大幅低开,跌幅一度达到11.25%。收盘报收96.8元/股,跌幅收窄至3.47%。

九号公司上市以来走势十分凌厉,涨幅已经超过400%。背后的原因还是业务的想象空间。公司上市时曾经向资本市场讲了一个美妙的故事。

2019年报显示,公司毛利中有64.35%来自于电动滑板车,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为摆脱这一困局,九号公司上市募资12.41亿元,其中有3.5亿元用于智能电动车项目,3.5亿元用于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净利润为1.26亿元和9165万元。

在欧美疫情之下,电动两轮车成为流行的出行方式,欧洲一些政府也出台了相应补贴政策。预计这两项目将在未来两三年成为公司主要增长点。

2020年第三季度,九号公司的收入体现出了成长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九号公司的收入同比增长50.19%。假设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延续这一态势,按增长50%计算,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将达到12亿元,对应2020年全年收入为55亿元。券商对于九号公司2020年的一致收入预测也约为57亿元。

但是九号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则与此前预测的大相径庭。根据券商的一致性预测,九号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约为0.7亿元,为目前九号公司的利润上限。对于利润的下滑,九号公司解释称是由于触发期权计划以及限制性股票计划下受限股份的加速行权,因此2020年度加速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具体的原因还需等到年报披露才能知晓。

利润略低于预期还可以归结于股份支付,但这份水分十足的股票激励计划却找不到说辞。

根据公司股票激励计划,本次限制性股票对应存托凭证的授予价格为每份10元(关键业务人员)或每份18.94元(其他员工,含预留授予价格)。而九号公司1月29日的收盘价为100.28元/股,关键业务人员和其他员工的激励价格相当于前日收盘价的10%和18.89%。

值得注意的是,10%这一比例是比较低的。此前同为小米系的石头科技(688169.SH)的员工激励计划中,授予价格为前日收盘价的13.8%。

更重要的是,这份员工股票激励计划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过低。对于关键业务人员,九号公司2024年、2025年和2026年的营收考核目标分别为80亿元、89亿元和97亿元;对于其他员工,公司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的营收考核目标分别为73亿元、80亿元和89亿元。

按照前文所作的营收推测,2020年九号公司就已实现了50亿元的收入规模。按照公司2024年实现80亿元收入的目标,未来四年公司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不到10%。

但是券商的一致预测却是另一番景象。根据券商的一致性预测,公司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80亿元和109亿元。也就是说,公司2024年的业绩目标80亿元可能在2021年就能实现。从目前九号公司的业绩来看,此次设定的考核目标很低,完成几乎没有难度,基本等于直接向员工发钱。“这对投资者不负责任。”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界面新闻表示。

资本市场近一年对于电动两轮车行业颇为看好,港股上市的雅迪控股一年涨了近9倍。九号公司也同样享受了超高估值,公司当前市值为681.6亿元,按照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中枢为6975万元计算,对应2020年市盈率在1000倍,市销率也在13倍左右。如今公司给出的激励计划,恐怕对不起投资者的信任。

新闻推荐

借势山东港口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港A股上市两周年,业绩赢得资本市场认可

□本报记者吴荣欣常青本报通讯员李晓敏青岛港(601298.SH,06198.HK)于2014年6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于2019年1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业绩低于预期,1000倍市盈率的九号公司还发布了一份“水分十足”的股票激励计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