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24 00:33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黄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深做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推动“六有”黄山特色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一要做大做强茶产业;二要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要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四要全面推进美丽宜居村镇建设;五要着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六要继续推进农业项目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稳则天下安。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深做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推动“六有”黄山特色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一要做大做强茶产业。全面推广应用“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模式,集成农残检测、政策性保险、行政执法、优质优价等保障措施,全域推进茶园绿色防控。着力名茶品种资源保护繁育与推广,加强本土当家品种的选育和繁殖。推广林、茶、草并存的生态立体种植模式,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集中连片推进“百里画廊”茶园坡改梯。以茶园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加快“机器换人”进程。围绕龙头企业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徽茶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技术升级,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积极引进国内外茶叶知名企业落户。利用夏秋茶原料,加快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大力开发速溶茶、茶酒、茶化妆品等,做好茶花、茶籽、茶渣等茶资源的利用。开展包装设计和内容创意,大力实施茶叶伴手礼、“后备箱”工程。积极打造一批茶乡田园综合体。积极利用传统名茶联盟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力,推进以区县为单位创建和提升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立制度、建标准、强体系。筹办黄山茶叶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美誉度。

二要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按照“一县一业(特)”“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发展泉水鱼、皖南花猪、黄山贡菊、干鲜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大规模、做优品牌,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响“田园徽州”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构建产供销全链条、农工商一体化、产学研全方位、上下游全支撑、上下线全平台的精致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皖南山区现代特色农业样板区。构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加强与沪苏浙农批市场、电商平台、生活商超等对接合作,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质量安全互认、产品销售互通,构建一体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大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大力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着力在新品种引进选育、农业集成技术、绿色发展模式、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强化科技支撑。

三要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推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加强与电商合作,建设和实施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平台,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全面助力黄山市农业产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积极开展直播带货。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依托,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创建工程,大力发展茶乡游、菊乡游、油菜花海游、竹林氧吧游,推介一批“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打造一批农事节庆活动。一手抓招大引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一手抓本土企业培育,加快企业技改步伐,鼓励企业重组兼并,壮大企业规模。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建设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产业联合体,努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四要全面推进美丽宜居村镇建设。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的理念,通过乡村规划提升、村庄品质建设、建管体制优化、乡村内力激活,努力构建风景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镇和村庄美、田园美、生活美的景区村庄。以行政村、乡镇为单元,以景区化打造为标准,整合美丽乡村、自然田园景观、百佳摄影点、中国传统村落、特色文化旅游、精致农业等资源优势,抓好品质村庄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美丽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体系等,着力创建100个A级景区村庄(乡镇),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建设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重点抓好景区村庄(乡镇)创建标准制定、多部门责任分工协作、高水平编制景区村庄(乡镇)建设规划、政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等工作。持续推进千村整治,切实提高“五清一改”和“三大革命”系统整治、高标推进、常态管护水平,推动乡村整治由中心村向自然村提质延伸扩面。到2022年底,在全面完成200人以上自然村系统整治基础上,继续推进自然村综合整治向200人以下的村延伸。通过景区村庄(乡镇)创建,推动农旅、文旅、休闲观光等产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民宿经济、庭院经济、康养经济、美食经济、物业经济等发展新路径,以村级资产入股、分红、物业服务收入等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以农家乐、特色民宿、农产品销售等手段,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鼓励引导青年返乡创业、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培育发展一批乡村产业实体,带旺乡村人气,激发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五要着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在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探索村级组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加快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生产托管服务,带动小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等股份权能,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激活农村要素市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转,逐步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扎实推进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建设,探索通过资产运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股份合作、抱团发展等有效路径,推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六要继续推进农业项目建设。重点围绕茶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数字农业、冷链物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补短板等方面,扎实谋划储备一批牵动性强、质量高的农业项目,加大对上对接与争取力度。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和融入杭州都市圈有利契机,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引智、引企力度,推进与沪苏浙地区资金、技术、产业、人才等全方位合作。

新闻推荐

华夏幸福卖地纾困,融创将接盘嘉兴南湖地块

在债务压力之下,华夏幸福(600340.SH)正试图以出售资产的方式回笼资金。近期有消息称,华夏幸福将嘉兴南湖的一宗地块出售给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