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王力安防上市发售不顺,家族色彩浓重遭投资者弃购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2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孙梅欣

国内安防门头部品牌王力安防,在2月22日晚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

根据计划,王力安防预计将在2月24日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5268”,发行价格为10.32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此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为4.36亿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6700万股,均为新股。

王力安防公司前身创立于1996年,公司位于浙江省永康市。董事长王跃斌早年去科威特劳动输出,不久后回国寻找创业项目,随后成立王力机械制造进入防盗门行业,并在2001年创立王力集团。

公司以锁具为研发核心,是集科研、设计、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门、锁业企业,目前和世茂、恒大、融创、绿城和荣盛等知名房企有战略合作关系。随着往王力安防即将上市,作为“五金制作之都”的浙江永康,也将有门业上市第一股。

根据王力安防2月初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募资金额约为7亿元,募资主要用于两方面,分别为新增年产36万套物联网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两项合计总投资约为10.48亿元,募资投入约为5.98亿元。

王力安防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通过网上、网下方式分别发行股份,最终网上发行6030万股,占发行总数90%;网下发行670万股,占发行总量10%。

不过从2月17日公司发布的股票发行结果来看,发售情况并不十分理想,最终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6015.8万股,认缴金额6.2亿元,网上投资者弃购14.1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45.5万元;网下认购股份669.7万股,认购缴款金额6911万元,放弃认购2898股,放弃认购金额近3万元。

尽管最终弃认股份会由保荐机构包销,但从当前市场未能全部完成认购的情况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王力安防上市仍表现出谨慎。

从招股书、上市公告书公布的情况来看,王力安防浓厚的家族企业色彩、产品细分但门槛较低等问题,也明显显现出来。

公告显示,王力安防大股东王力集团持股44.43%,王力电动车持股16.93%,陈晓君持股6.77%;华爵投资6.35%、共久投资持股5.08%,王斌坚、王斌革分别持股1.69%。

穿透股权后可以看到,王力集团、王力电动车、华爵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人别为王跃斌、陈晓君和王琛,共久投资的67%股权在王琛手中,另有王有金、陈智慧、王顺达、陈智贤、徐建阳等股东均持有1.17%的股比。

招股书同时公布,王跃斌和陈晓君为配偶关系,王琛为二人之女,王斌坚、王斌革是王跃斌的兄弟、 陈智慧、陈智贤为陈晓君哥哥、徐建阳为陈智慧配偶的弟弟。

也就是说,发行股票后公司约有80%的股份掌握在以王跃斌、陈晓君和王琛为核心的双方家庭成员手中。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亲属除持股之外,在王力安防也担任管理层职务。

家族成员的大比例持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对公司控制权的掌控,比较难以出现二级市场因恶意收购造成的股权危机,但是管理混乱、不够专业、家族矛盾影响企业管理、缺乏现代企业治理思路等问题,是家族企业面临的通病。

而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行业,王力安防所在的门类、锁类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依赖,以及行业竞争加剧,也是王力安防不可回避的风险。王力安防称,市场竞争激烈、集中度低、安全门、锁类产品行业企业产地地域分布集中,同时消费者对于安全门、锁产品的增量置业需求,和房地产行关联度明显,房地产行业投资和增速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影响对安全门、锁产品的需求。

而就王力安防企业自身而言,近年来公司毛利率水平波动明显。自2017-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是32.92%、28.45%、29.20%和 29.74%,呈现下滑趋势。虽然之后出现小幅增长,但也未能回到早前的毛利水平。

从公布的2017-2020年上半年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除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出现的业绩波动,2017-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上升,但营业利润、净利润、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等指标波动较为明显,盈利增长的持续性并不稳定。

对于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王力安防并未给出明确的业绩承诺,仅表示公司当年实现盈利在不超过累计可供分配利润的范围进行现金分红,现今分配i润不少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15%。

随着即将在上交所上市敲钟,王力安防作为国内锁类、安防门龙头企业,的确进入新阶段,但如何能够保持企业的持续增长、扩大盈利、规范管理,是上市后的王力安防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新闻推荐

一线城市领跑,70城房价开年涨幅加大 长期看,房价涨幅会放缓,全年较2020年将有所收窄

“70城房价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1月70城房价数据。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力安防上市发售不顺,家族色彩浓重遭投资者弃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