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3973个炫富账号被封禁,早该出手了!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3-05 09:27   https://www.yybnet.net/

2月26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

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3月2日《环球时报》)

短视频平台终于出手了!早该出手了!

据了解,本次治理重点打击六类涉及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打造“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人设营销或诈骗;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制作销售视频、图片、文案等炫富素材。

只要经常刷短视频平台的人,对上述六类视频肯定都不陌生。近年来,短视频领域出现一股风起云涌的“炫富潮”。一个个红男绿女冒了出来,或烧钱、或晒名车、或口出狂言,做出一副“我有钱我任性”的嘴脸,俗不可耐、面目可憎,令人望而生厌。

据笔者观察,这些炫富的主儿,以女性居多,大多年龄不大,很少有超过30岁的,有个自称“70后”的女人似乎是里面年龄最大的了。当时就很纳闷:这么些个浅薄不堪的小屁孩、小飞女,他们哪来的那么多钱?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炒作,都是忽悠,都是通过人设来赚钱,背后是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之类的视频,吸引的是较低层次的粉丝群体;而打造“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人设营销或诈骗,却具有更强的迷惑性,让不少白领等高素质人群上当受骗,他们误将其当成了励志的正能量,以此来激励自己拼搏进取,并生出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当他们得知自己追捧的偶像竟然是大忽悠,自己被他们收了智商税,不知该作何感想?

拍摄此类视频,都是为了通过非正常手段攫取流量,进而攫取利益——短视频平台会根据流量给予拍摄者一定的补贴;如果视频插入了广告,更能赚个盆满钵满。在利益的诱惑下,类似“毒流量”日益增多,有泛滥成灾之势,一些短视频平台乌烟瘴气,沦为坑蒙拐骗的垃圾堆。

想必很多人都发现了,“毒流量”最常用的题材、最喜欢打的幌子,一个是煽情,一个是炫富。

而某些短视频平台,对此似乎也睁只眼闭只眼,轻易便会放行。殊不知,“毒流量”就是“毒流量”,永远不可能成为“正能量”。恰恰相反,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比普通的负能量更甚。

封禁炫富账号,只是一个开始,最值得反思的是,面对轰轰烈烈的网络短视频大潮,该如何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以避免问题发生?

如果短视频平台急功近利、短视频拍摄者利欲熏心,必然泥沙俱下、百弊丛生。在这种状况下,监管部门及时对这一新生事物进行调研,尽早出台必要的监管标准和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最起码,要对网络短视频的种类和表现方式进行严格限定,绝不能让短视频成为社会风气的污染剂。

□乔志峰

新闻推荐

上市公司年报探秘 后浪奔涌的B站 营收大增77% 亏损却创历史新高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这是去年5月3日,演员何冰登台演讲,在《后浪》中认可、赞美与寄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973个炫富账号被封禁,早该出手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