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去年基金公募产品共收937.58亿管理费,同比增长51%狂揽近千亿 多公司收入翻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4-09 00: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的出炉,披露了部分基金公司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整体表现不俗。作为基金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基金管理费收入也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全部揭晓。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合计取得管理费收入937.58亿元,接近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1%,其中来自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增长达到80%以上。多家基金公司在2020年的管理费收入翻倍。从单只基金来看,除余额宝外,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基金是兴全新视野,其管理费收入高达11.81亿元,单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超过了行业130多家基金管理人的全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水平。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收入共计937.58亿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合计取得管理费收入937.58亿元,接近千亿元大关,与2019年的620亿元相比,增长了51%。这一方面源于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增长。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止2020年末,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9.89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14.77万亿元增长了35%。

另一方面,在结构牛市场上,管理费率相对较高的权益类基金,自然是带动管理费增长的主力。全年权益类基金实现管理费收入533.42亿元,较2019年的295.79亿元增长80%以上,且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占到了全部基金管理费收入的57%。

当然,在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同时,基金也为基民取得了不错的利润,全年实现利润达到1.84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八成以上。

作为基金的管理运作成本之一,2020 年全年客户维护费为242.61亿元,与2019年144.5亿元的水平相比增长68%,也占到全年管理费收入的26%左右。

易方达公司收入居首位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位居榜首,达到56.47亿元,同比增长逾59%。公司旗下贡献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基金是易方达易理财,管理费收入4.87亿元,该基金资产规模达到2178亿元。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消费行业3只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收入都在3亿元以上,分别为3.6亿元、3.37亿元和3.3亿元。

汇添富基金、天弘基金、广发基金管理费收入在40亿元以上,分别为44.76亿元、43.68亿元和42.68 亿 元 , 分 别 同 比 增 长78.19%、17.13%和128.26%。从不同的增幅中也可以看出,各家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运作能力上有所差异。天弘基金主要靠余额宝的增长。汇添富旗下货币基金汇添富全额宝管理费收入最高,为3.21亿元;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汇添富价值精选、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管理费收入均超2亿元。广发旗下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则是广发科技先锋和广发稳健增长,均在3亿元以上。

华夏、兴证全球、富国、南方和嘉实的管理费收入分别为36.07亿元、35.07 亿元、34.44 亿元、33.99亿元和32.44亿元,同比增幅分 别 达 到 44.29% 、 97.86% 、80.46%、50.67%、30.51%。

除了广发基金以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幅超100%,包括交银施罗德、泓德、海富通、睿远、信达澳银、华润元大等公司,管理费收入分别为23.36亿元、7.85亿元、7.32亿元、3.89亿元、3.2亿元、4293万元。

兴全新视野大赚11.81亿

从单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看,除了余额宝外,收取管理费最多的是兴证全球旗下的兴全新视野,其管理费收入高达11.81亿元,单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超过了行业136家基金管理人全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水平,只有23家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高于该水平。其余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均在4亿元以下,即便是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达到677亿元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其管理费收入也不到3.60亿元。相较之下,兴全新视野的管理费收入可谓“一骑绝尘”。

年报显示,兴全新视野管理费收入由两部份组成:一部分是基础管理费,按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1%的年费率计提;另一部分是附加管理费,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当基金净值达到一定条件后,按20%的比率提取附加管理费。2019年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95亿元,2020年年末,资产规模增至291亿元,当年该基金收益率为33.84%。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数据,这一收益率成绩在定期开放式绝对收益目标基金(A类)中排名第6/21位,处于中上游水平,过去5年收益率则为101.62%,排名第4/15位。

新闻推荐

“四好农村路”工作怎么干?要点来了!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着力健全完善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基金公募产品共收937.58亿管理费,同比增长51%狂揽近千亿 多公司收入翻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