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下一阶段上海金融工作怎么做?扎实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造绿色金融枢纽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9 13: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丨马晓甜

在近期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中,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三,与排名第二的伦敦之间的评分差距拉小至1分。

站在新起点上,上海金融工作有哪些重点部署和新的规划?4月9日,2021年上海金融系统工作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清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上海金融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交易量跃居世界前列。金融机构从单一到多元,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从国内走向国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改革创新从单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勇担排头兵先行者战略使命。

他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日益复杂多变、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国内外环境下,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业国际影响力,为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风险防范水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对于下一阶段上海金融工作,吴清强调,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抓住关键、持续攻坚。

要围绕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服务。更好发挥直接融资作用,切实做好“浦江之光”行动,加快数字化赋能普惠金融,推动实施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更好服务经济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应用发展,培育和引进金融科技企业,扎实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动上海金融机构在数字化方面走在前列。

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努力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绿色金融枢纽。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碳金融业务,进一步形成多层次的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多渠道的绿色产融结合和产业转型的市场平台体系。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区域和国际合作,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要持续推动开放创新,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全面落实中央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加快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研究推动一批有首创性、引领性和显示度的重要金融举措落地。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聚焦制度型开放,进一步集聚中外资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

要不断提升能力建设。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有效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服务质量。支持金融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水平,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制度供给,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顺丰一季度预亏9-11亿元,拓展新业务、电商件毛利承压是主要原因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有限公司(002352)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顺丰一季度预计亏损9-1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一阶段上海金融工作怎么做?扎实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造绿色金融枢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