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财长耶伦:美联储或不得不加息,以防经济过热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5 05: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崔璞玉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二表示,如果拜登政府的支出计划得以实施,为了防止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息。

“可能利率将不得不提高一些,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尽管相对于整体经济规模而言,额外支出依然相对较小,”耶伦在《大西洋月刊》(Atlantic)“未来经济峰会”一个预录的采访中说道。

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国会已经推出了大约5.3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这使得2020财年美国的预算赤字超过3万亿美元,2021财年上半年的赤字达1.7万亿美元。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还提议,在未来十年内投资4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和社会计划,包括铺路修桥、促进研发、提供负担得起的儿童保育和带薪家庭假等。

随着经济开始复苏,美国已经出现通货膨胀攀升的迹象。美国劳工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截至3月底的过去一年内上涨了2.6%,2月上涨1.7%,尽管美联储青睐的另一个通胀指数涨幅相对较低。

包括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3月实施的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导致联邦政府支出激增,可能会引发不受欢迎的通货膨胀。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重申,该央行并不担心通胀率会持续上升,他预计,未来几个月出现的物价上涨将是暂时的。

在当周举行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直至经济进一步从疫情冲击中复苏。大多数央行官员3月时表示,他们预计,利率将维持在现有水平直至2023年底。

但耶伦周二表示,拜登政府的支出计划将涉及经济内部的资源再分配,“可能会导致利率较小幅度(very modest)的上升。”耶伦曾在2014-201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

与此同时,她还强调称,这些投资,比如提供工人培训和免费社区大学以及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资金等,是提高美国经济竞争力和生产力所必须的。

“我认为,我们的经济将因此增长更快,”耶伦说道。

她还试图淡化对拜登新经济计划可能导致通胀失控的担忧。上周日耶伦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尽管支出规模庞大,但这些支出的时间跨度长达8至10年,“因此对需求的提振是适度的。”

“我不认为通货膨胀会成为一个问题,但如果成为问题,我们也有工具应对,”耶伦说道。

耶伦的这几次讲话有些不同寻常,因为白宫官员通常不对利率政策进行评论。这一始于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惯例”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直到前总统特朗普施压美联储,敦促后者在疫情前降息。

新闻推荐

从狩猎农耕到城市拼搏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原创杨策深响?深响原创·作者|杨策为什么要工作?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近年来,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加班文化愈演愈烈,工作不仅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财长耶伦:美联储或不得不加息,以防经济过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