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招商资管(香港)白海峰:通过价值投资方法拥抱确定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5 08:04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股神”巴菲特主持的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于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选择在线举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芒格外,公司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恩(Ajit·Jain)和公司能源公司负责人格雷格 埃布尔(Greg·Abel)也分享了投资理念,包括宏观经济和未来资本市场走势研判,重点谈论了经营公司的理念。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两代管理层同时亮相,使得投资者见识并了解该公司的新一代管理者,知悉他们对经营公司业务的看法。

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跌宕起伏,这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一度股东大会更加具有吸引力。1965年-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均复合收益为20%,大幅跑赢标普500同期年均复合收益10.2%,引人注目的投资业绩使投资者参加巴菲特的年度股东大会成为朝拜之旅。2021年长达四个小时的投资人问答环节精彩纷呈,面对动荡的市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两代管理层都强调了均衡配置的重要性,仍然身体力行的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业绩稳健

巴菲特所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业绩扭亏为盈,总收入为645.9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36.6亿美元,净利润为117.11亿美元。2021年公司管理层第一季度一直在大举回购该公司的股票,但回购速度略有放缓。

从投资策略来看,巴菲特在股债资产大类配置上的投资思路来自导师格雷厄姆,股票市场越便宜,股票比例越高;股票市场变贵之后,现金和债券比例越高。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8年次贷危机,美股暴跌,巴菲特的现金比例就大幅降低,抄底了优质股票资产。现金和债券储备,代表了巴菲特对市场的看法,目前巴菲特的股票仓位并没有打满,说明对美股市场估值还是有些谨慎的。目前公司持有现金1454亿美元,大约9500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底略微提高。

从行业和个股选择来看,在2021年一季度,巴菲特重仓股变化不大。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是巴菲特重仓的前四大股票,在巴菲特的持仓中占比超过6成,说明巴菲特更加看重科技、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苹果虽然在分类上属于科技行业,不过从商业模式上跟消费行业类似,也是长期高ROE的品种。

对热衷于比特币、SPAC等疯狂的投机活动,巴菲特和芒格发出了警告。SPAC是大量新手投资者涌入市场的副产品。巴菲特警告说,没有人告诉你这场狂热何时会结束。芒格称:“比特币是凭空捏造出来的金融产品。”无论是比特币还是SPAC,其追随者都是新一代投资者,到底最后谁能胜出,需要时间的检验。

二、2021巴菲特的分享

关于个人投资者如何选择资产方面,巴菲特依旧夸赞并推荐指数基金。巴菲特仍然认为投资指数基金是个人投资者好的选择。巴菲特举了一个例子,1989年,当时全世界前20名的大公司,超过一半是日本的公司,美国有数家上榜。目前日本的公司已经没有一家还在前20名了。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长生不老,企业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会因为各种因素衰落、破产或者被并购。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吸收新公司、替换老公司的办法,变相地实现与时俱进。虽然个股和指数基金都是股票资产,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的风险要比个股小很多,不用担心个股经营的风险。

关于新旧经济选择方面,巴菲特更看好新经济的代表——苹果公司。在投资上,巴菲特2020年卖出了一些苹果股票,觉得有点后悔。2020年,巴菲特也在疫情大跌后,亏损状态卖出了航空股,后来航空股反弹。不过巴菲特并不后悔,认为疫情还是让航空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2021年,海外疫情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巴菲特放弃航空股,目前是对是错,还不好下最终结论。2020年巴菲特对银行股做了一些调整,不过目前银行股还是巴菲特重仓的行业之一。巴菲特投资的股票,大部分都属于高ROE的行业龙头。例如苹果、运通、可口可乐,ROE长期在20%-30%以上。这说明巴菲特仍然坚持典型的成长和价值均衡的投资风格。

如何看待拜登政府资本利得税提升计划?巴菲特称,他在去年总统大选中支持了拜登,同时他不认为拜登政府提议的公司税上调对股东不利。巴菲特规避了评价美国政府税收政策,暗示公司税和针对富人的资本利得税上调不需要过分担心。

三、面对市场的动荡,巴菲特坚持一贯价值投资风格

202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主打“深度价值”和“成长价值”两种风格。深度价值来自格雷厄姆主要投资低估值的品种,安全性高,例如投资银行股和能源股等。成长价值来自芒格的投资思路,主要长期持有高ROE的行业龙头公司。例如,公司早期投资的喜诗糖果、可口可乐和运通等。

面对市场的动荡,巴菲特仍然喜欢通过价值投资方法拥抱确定性。巴菲特很喜欢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也喜欢保险、银行等传统金融行业,以上是巴菲特的行业能力圈。最近几年,巴菲特也逐渐将目光转向新经济,开始涉足科技领域。被前沿科技所推动的新兴产业的机会无疑要大得多,投资的回报也更高。同样是投资汽车企业,两年前投资了特斯拉回报就会有10倍,而如果是投资了福特,股价只涨了十分之一。在科技领域,一个长而实的赛道也会有几个不同的发展周期,投资者要与时俱进和终身学习,要学会在新科技的浪潮中不断抓住新机会。

(白海峰,曾任职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10年6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管理培训生、宏观经济研究高级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助理、国际业务部负责人;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现任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前四月A股定增募资计划超3100亿,业绩爆雷康弘药业34亿定增黄了

记者|郭净净2021年4月26日至5月2日,上周15家A股上市公司新发定增融资计划,已披露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267.78亿元。至此,202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招商资管(香港)白海峰:通过价值投资方法拥抱确定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