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市场或围绕白马股展开炒作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6-12 00:41   https://www.yybnet.net/

■ 韩忠益

很多机构投资者有专门用来监测北向资金的软件,通过对板块的跟踪,发现一些资金动向,因为事实一再证明,凡是被北向资金“瞄”上的板块或者个股,接下来的机会往往比较大。

但据笔者观察,北向资金作为市场中最聪明、最敏感的资金,他们的短期进出并不具有真正的指向作用,就像KDJ指标,过短的分时数据往往不能说明问题,但拉长时间维度,资金流向形成趋势时,参考价值陡增。比如今年上半年的钢铁板块,北向资金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加仓,一路加仓到今年5月,钢铁指数则一路涨至5月,其间钢铁股跑出不少大牛股。

本周,在北向资金进出中,笔者发现一只股票始终处于加仓状态,这只个股就是中远海控(601919)。中远海控前身叫中国远洋,2007年6月26日,中国远洋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8.48元/股。上市首日开盘价15.52元。上市当年,曾经作为大蓝筹被市场追捧,股价最高时升至68.4元,较发行价上涨706.6%。但随后市场就遇到美国雷曼抵押款债券业务引发的倒闭事件,接着就是金融危机爆发,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于2008年12月5日跌至663点,创历史新低。中国远洋也结束了好日子,股价随国际航运“崩盘”进入“衰退期”,公司在2011年、2012年,扣非净亏损分别为105亿、95亿;2013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更名为“*ST远洋”,股价最低跌至2.68元。那段时间,也许有不少股民割肉离场、发誓再也不进市场了,但是远洋运输业,本质上就是一个周期行业。周期衰弱,股价下跌;周期顺了,股价坚挺,机会也就来了。

这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陷入困境,出于防控需要,不少国家的制造业处于停摆状态,而疫情控制最为成功的中国,则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物资需要源源不断地运往全世界,于是中远海控一下子咸鱼翻身。一季报显示,在货量方面,货运量同比增长21%,其中跨太平洋、亚欧、亚洲区内、其他国际航线货量同比分别增长29%、12%、23%、19%;内贸航线运量同比增长21%;在运价方面,CCFI指数均值达到1961,同比上涨113%,环比上涨57%,公司单箱航线收入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33%。公司完成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80%,归母净利润15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亿元大幅增长,每股收益1.25元。

这还没有完。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2020年低点时,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不足500点,而上周五,该指数已经上升至2373.77点,较5月28日上涨3.4%。这意味着中远海控在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二季度业务依然繁忙。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从不足千点,升至上周五的3613.07点,说明运输企业价随量升。

本周三,一直跟踪中远海控的中信建投分析师按捺不住兴奋,登高一呼:上调中远海控2021年盈利预测至775亿元。中信建投称,目前SCFI指数同比涨幅达285%,运价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创新高。在现有供应链极度紧绷的情况下,运价或将持续维持高位走势。中信建投预计中远海控2021/2022/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41亿元、2633亿元、2624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775亿元、620亿元、533亿元。考虑集运市场景气度高位运行,估值较前期8倍估值下降至6倍,对应股价为38元,较原有目标价28元涨幅为36%,较当前股价涨幅为74%。

一年要狂赚775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在A股业绩排行榜上,去年业绩超过775亿元以上的,只有四大国有银行、招行、交行,以及保险股的中国平安。被称为A股第一牛股的贵州茅台,去年净利润为467亿元,今年券商对其一致预测值为540亿元,如果加上五粮液的244亿元预测值,两家酒企的盈利水平相加才能与中远海运旗鼓相当。

中信建投大幅调高中远海运的预测逻辑是清晰的,就是经济复苏支撑集装箱海运需求,一船(箱)难求现象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真正缓解,运价持续攀升即是明证。加之2021年度公司美线签约工作已圆满完成,新合同已于5月1日开始实施。相较于上一年度,今年的合同价格有了较大提升。这说明,公司作为第一梯队的全球性班轮运营商之一,体现出较强的客户服务能力和创效能力。

其实,中远海控骄人的业绩早就被机构盯上。从一季度末的持仓看,华安沪港深机会、华夏红利、华夏收入、华安核心优选等多只基金在一季度大举加仓中远海控。一季度末,中远海控成为了华安沪港深机会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为1823.85万股;中远海控是华夏红利、华夏收入的第六大和第三大重仓股,也是华安核心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正是这些机构的大举进入,过去一年,中远海控A股股价,从2020年5月份底部的3.14元,猛涨至本周五收盘价25.88元,股价涨幅高达724%,总市值达到3069亿元。迄今为止,共有57家机构持仓,持股总计57.68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66.63%。

在本周四中信建投研报发布后,中远海控拉至涨停,而当日,北向资金不再悄悄吸纳,而是大肆扫货1400万股左右,耗资3-5亿元。中远海控在中期业绩公布前已是一张明牌,该股还有10转3的分配题材,是一只真正的含权金股。笔者认为,市场将围绕这只绩优大白马博弈,股价最终是38元还是48元,抑或更高,那就由市场说了算。

新闻推荐

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外胀内滞”

受大宗商品持续快速上涨影响,尤其是铜、铁、铝等工业生产的基础金属价格相继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与大宗商品价格关系密切的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场或围绕白马股展开炒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