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首次牵手;在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兄弟二人还将上演绕飞对接、自主快速对接……太空快递精准送达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4-23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天舟一号搭载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入轨

天舟一号进入预定轨道,踏上寻访天宫二号之路

第一次:自动交会对接

验证货运飞船的能力

第二次:绕飞交会对接

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撤离天宫二号,天宫二号进行180度转向,天舟一号绕飞交会对接

与天宫二号再次分离,天舟一号独立飞行期间进行空间科学实验

第三次: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全程由飞船自主完成,在6.5小时内完成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

完成既定任务后,天舟一号将受控离轨,陨落至预定安全海域

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其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国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天舟一号的使命

验证货物运输系统设计正确性和产品可靠性

周建平说,天舟一号是我国专门针对空间站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共同组成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这次任务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主要意义在于验证货物运输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产品的可靠性,以及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执行货物运输任务的协调性、匹配性。“从技术指标上讲,我国的货运飞船在上行载货比、货物运输、推进剂补加等综合能力方面,比肩甚至优于国际现役货运飞船。”周建平说。

3次对接各有看头

绕飞交会对接、自主快速对接都将上演

周建平说,天舟一号入轨后,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与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中,22日实施的第一次交会对接和此前神舟飞船自动交会对接的控制方式一样。

第二次是绕飞交会对接。天舟一号在对天宫二号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撤离天宫二号,天宫二号进行180度转向,天舟一号通过全自主绕飞,从下方绕飞到天宫二号前方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反向交会对接意义重大,将来可以从不同方向与空间站进行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助理、软件支持团队负责人崔晓峰告诉记者。

第三次交会对接,将验证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与以往实施的交会对接都是由地面完成远距离导引不同,这次交会对接将全程由飞船自主完成,在6.5小时内完成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这项技术不仅将大大缩短交会对接的飞行时间,还将大大减轻地面支持人员的工作强度。

天舟一号有多重要?

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介绍,因地球残存大气阻力,空间站在太空轨道运行须以燃料推动爬升,以维持运行高度。此外,日后空间站载人运行,“显然,没有货运飞船的支持,是无法完成长期在轨驻留任务的。这也是中国航天研发天舟货运飞船的根本原因”。天舟一号此次任务包含了检验“太空加油”技术、三次从不同接口方向进行对接、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进行飞行控制等,这是建造空间站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更是未来空间站运行的基础。(据新华社、央广网)

●背景链接

载人航天第二步收官空间站建设进展顺利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具体分三步:

【第一步】载人飞船阶段。在此期间完成了载人飞船的研制,实现了航天员天地往返以及航天员出舱等目标。

■完成者:神舟五号、六号、七号飞船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第二步】空间实验室阶段。到目前为止,已掌握了交会对接技术,成功对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进行了验证。

■完成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对接、组合飞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接

【第三步】空间站建设阶段。我国将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这其中“人”和“空间站”是两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空间站要运行,人(航天员)要工作、生活,空间站运转所需的燃料(推进剂)以及人员相应的工作、生活物资必不可少,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的运输工具,负责运输货物补给并为空间站“加油”——这个重要使命就由货运飞船担当。

■完成者: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天舟货运飞船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组成的载人运输系统,都已经完成研制。新的飞行产品——空间站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处于初样研制阶段,正进行系统的集成测试和试验。 (综合)

新闻推荐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首次自动交会对接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李国利王新国)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

相关新闻:
《钱杨摭拾》2017-04-23 15:00
聚焦中超2017-04-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首次牵手;在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兄弟二人还将上演绕飞对接、自主快速对接……太空快递精准送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