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票网上选座步子可再大些 张淳艺

来源:华商报 2017-10-1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从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及“接续换乘”方案推荐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记者登录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体验发现,系统已经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相关报道见A02版)

旅客对于网购火车票选座功能开放已呼吁了多年。此前,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为了能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一些旅客开发出了一些小窍门。如,对分配的座位不满意就取消订单,再次下单,直到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但这增加了12306网站的负担。同时,网购火车票选座功能的缺失,还迫使相当一部分对座位位置有刚性需求的乘客跑火车站或代售点购票,费时又费力。

去年12月起,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网上购票“选座功能”,让人们看到了曙光。如今,选座服务正式推广到所有的动车组列车,无疑大大方便了乘客出行。更值得称道的是,与一些航空公司推出的“付费选座”模式不同,铁路部门提供选座服务未实行额外收费,是实实在在的惠民礼包。选座在技术上只是一小步,于服务理念而言却是一大步,这标志着铁路部门从运输的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进一步转变。

在高兴之余,火车票选座服务还存在些许遗憾。首先,从范围来看,目前只支持动车组列车,并不包括普通列车。事实上,尽管高铁舒适快捷,仍有相当一部分旅客选择普通列车出行,他们的选座需求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尤其是开放列车卧铺选座功能,可以让老人、孩子乘车更方便一些。从购票方式看,普通列车和动车组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不应存在选座的技术障碍。铁路部门推出选座服务,完全可以一步到位。

其次,从购票体验来看,现行选座功能尚不够直观和方便。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但并不能选择具体的第几节车厢第几排座位。同时,系统只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也就是说,如果有多人结伴出行,未必能买到连在一起的座位。在这方面,铁路部门可以借鉴电影院选座模式,推出每趟列车的座位平面图,让乘客对座位所处的位置一目了然。

近年来,铁路部门从“铁老大”向“铁保姆”的转变是有目共睹的,但在一些新政的推出上,总给人一种“挤牙膏”的感觉。铁路部门不应停留在“日拱一卒”的自我满足上,而应本着服务旅客的理念出发,让更多旅客更早受益。

新闻推荐

快来看沙画!上海有一个街道聚集多个中国革命的第一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一个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多个中国革命的第一: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此发行,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此诞生,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成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火车票网上选座步子可再大些 张淳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