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扶贫干部的一曲赞歌(上)——《索玛花开》观感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15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孙仲

心有顾虑看剧情

32集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于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隆重播出。这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视剧,也是首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该剧自开播以来,深得观众喜爱,各方好评如潮。

《索玛花开》讲述了经济学女博士、柠海市发改委投资科副科长王敏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作为一名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姑娘,父亲还是柠海市委副书记,王敏为何要到贫困山村去当第一书记呢?而且主要职责是脱贫攻坚,她又能顺利完成任务,令当地村民满意,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信服吗?说实话,一开始我对此疑虑重重,甚至担心这样的人设会毁了一部电视剧。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我的相关疑问逐渐消失,不仅认同了这样的人设,而且很快融入剧情,随剧中人同喜同忧,一路前行。

合情合理去扶贫

比如,剧中交待,王敏感到年龄偏大,希望男朋友周林早点和她结婚,千万不能拖到三十岁以后。而周林当时正在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肩负脱贫攻坚之重任,表示只有先帮谷莫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然后才能结婚。王敏本来也是无奈答应的,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周林在回谷莫村途中发生车祸,腰部骨折,需长期住院治疗。她担心因此影响谷莫村脱贫进度,继而影响自己的婚事,权衡再三,便主动向市委组织部请缨,申请到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代替周林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也是需要和欢迎广大干部自愿到扶贫一线工作的,因而王敏担任谷莫村第一书记的事很快落实。

这样,我们就容易理解王敏为何要去当第一书记了,也能够接受该剧以她这样一位女性第一书记为主角了。说白了,王敏就是为了实现结婚嫁人的“小目标”,才执意去完成一项原本不属于她的脱贫攻坚之“大目标”的。这种选择,不能说多么正确,却也并非没有道理。这就是新时代的女性,为了追求婚姻爱情,什么都能牺牲,什么都能承受,也什么都敢尝试。

真情实感接地气

而当王敏走马上任,遇到一件棘手的事——部分村民要求重新评定“建卡户”后,她深刻感受到了农村扶贫工作的不易,便分别在闺蜜和父亲面前流露出后悔、想打退堂鼓之意。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王敏当初决定去当第一书记确实有点草率,过于考虑自己的“小目标”,而对脱贫攻坚之艰难认识不足。然而正如她的父亲所言,官场无戏言,既然选择了上山扶贫,就没有回头路,只能坚持。无奈,王敏只好接受现实,硬着头皮干下去,并利用自身知识,成功解决了重新评定“建卡户”这件事,赢得了村民信任,为进一步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

这样的剧情安排,不正是该剧“题材宏大,却很接地气”的重要体现吗?观众最需要什么样的影视作品?当然是主题积极向上,人物真实可信,内容感人至深的!而且,这三者应相辅相成,共为一体,带给观众全面、客观的艺术享受与心灵震撼。观众的鉴赏能力已今非昔比,如果在人物塑造上还走“高大上”的老路子,显然行不通。只有把角色还原成真实的人,观众才会觉得可信,才能从内心去接受和欣赏。否则,只能“用遥控器投票”!

新闻推荐

云南通报近期185起涉旅案件,16起典型案例多为指定购物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5日消息,央视记者从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15日以来,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185起,行政处罚罚款267.3万元。此外,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还选取了1...

相关新闻:
垃圾变废为宝2017-11-15 12:06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扶贫干部的一曲赞歌(上)——《索玛花开》观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