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拉山上秋景如画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15 14:14   https://www.yybnet.net/

□丁璐

“万美之中秋为最!”一入秋,国道214线西藏芒康的红拉山上,就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树梢已经悄然金黄,山巅云雾缭绕,不时露出皑皑白雪;美丽的高原湖泊,以及原生态的藏寨风情,让人魂牵梦绕;更有那在高原大地上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青稞地,阳光下长长的麦芒直刺蓝天,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河流、雪山、田地、房屋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高原上的秋色愈发显出她的秀丽与挺拔,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一路秋景一路美

从芒康县城出来,沿着214国道一路向南,不一会就开始攀爬红拉山,我的双眼不停地扫描车窗外飘过的风景,一刻都难以抑制心中的亢奋,近观漫山遍野间,色彩是那样的纯粹耀眼,张扬浓烈;远眺广袤天空下,披着星点绿黄的山峦千沟万壑,山脊线如枯瘦老人的青筋凸起,唯有岁月的千锤百炼才能锻造出如此精细的苍凉之美。由近及远是一如既往的张狂金色,间杂葱绿,过渡地带则是淡淡的红和浅浅的绿,往后便是大气磅礴的雪山,在诸多绚丽色彩的渲染下,又兼飘带般的云雾多情相伴,雪山愈发壮丽雄奇。

到了红拉山的垭口,站在高处我自然要居高临下欣赏一番。214国道就若隐若现在这近乎失实的诗情画意中。如银似水的光滑公路依山而建,随着山势呈现出自然的曲线美,阳光下泛着银光的国道将画面一分为二,一场针叶林和阔叶林联袂表演的色彩秀在公路两侧上演。

丰收季节人人欢

青稞成熟的季节,是当地人最重要的季节。红拉山谷地带的青稞地就像铺陈在大地纸张上的一幅幅图画,秋日的阳光是炽烈的,如笔一般在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涂染着一个个季节的故事。金黄的青稞,随风摇曳出扑鼻的芳香,棵棵麦穗姿态丰满,仿佛呢喃着分娩前的细语。于是,汉子们脸上绽放出收获的喜悦,一起涌向青稞地挥开膀子大干起来,他们有的拿着镰刀,有的拿着绳子,嘴里不停地哼唱着丰收的调子,这番景象像是自然场景下一场丰收文艺大汇演,显得那么纯真、自然甚至有点粗犷。

“青稞熟,人儿欢。”汉子们收获着秋天给予的色彩,女人们把一缕缕青稞使劲地拧在一起,生怕有一粒落在地里。孩子们在青稞地里“捡雕雕”。“捡雕雕”是藏语,意思等同于汉语中的“拾麦穗”。老人们牵着牛马,将割倒在地上的青稞捆成垛,驮在牛马背上运到打麦场自家的青稞架旁。舞动中的青稞是汉子手腕中的金手镯,是女人腰间的金腰带,一粒粒青稞就像一个个组成美妙歌谣的音符。

在劳动之余,劳作的人们顾不得回家,在地里围在一起熬茶、煮食,一起欢欢喜喜喝奶茶、吃饼子。我仿佛是受了感染,嗅着野花烂漫的馥郁,踩着松软适脚的泥土,漫步来到青稞地里,向远方望去,嵌在山坡与树丛中的一块块青稞更显金黄,更为迷人。

新闻推荐

长沙:残疾学生可获12年免费教育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谢樱)记者14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长沙市实施〈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细则》近日出台,将惠及30多万残疾人。细则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学生提供包括义务教...

相关新闻:
垃圾变废为宝2017-11-15 12:06
猜你喜欢:
评论:(红拉山上秋景如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