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感恩就洗脚”太土了吗?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1-15 14:41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近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尚书中学因为这项特殊的礼仪校规“火”了。有的网友说是在发扬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搞形式主义。

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共识的时代背景下,采用怎样的形式弘扬尊师孝亲的传统美德,却常常引发争议。如果说动辄组织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师长,多少有“作秀”之嫌,值得商榷,但尚书中学的礼仪校规应该不属于此列。

感恩是内心真情的自然流露,真正的感恩教育应当看重发自内心的、基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相互体谅和尊重,绝不能简化为机械的“洗脚”教育。换言之,如果仅仅依靠一两次“洗脚”活动来达成感恩教育的目标,那只能是投机而不是教育。倘若只搞一两次活动,还非要将给父母洗脚这种家庭内部高度私密化的个体行为,演绎成一种大庭广众之下的集体行为,更难免形式主义和作秀之嫌。而尚书中学每周让学生回家给长辈洗脚的家庭作业,显然不是投机或者作秀。

或许,还有人对洗脚本身很反感,认为太Low太土了。其实不然。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并不是体现在什么豪言壮语或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上,而是贯穿于擦屁股、洗澡、穿衣服等日常之中。同样,作为儿女,给父母长辈洗洗脚、捶捶背,这些最为普通的日常小行为,也就是对长辈最好的关爱和孝顺。长辈们的粗糙肌肤可以让孩子真切感受岁月的沧桑和艰辛,而上了一定年纪自己洗脚有点不利索的长辈,其欣慰之情恐怕更难以言表。

当然,鞠躬也好,洗脚也罢,都带有仪式的色彩。正值青春期的中学生,还不能充分地理解、体会父母和老师的慈爱与不易,因此确实需要各种形式的感恩提醒和提示。从校园文化的角度审视,礼仪校规作为尚书中学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只要当事的老师、学生及家长认同,就是一种很好的校园文化和教育形式。

好的教育应当指向学生内心,教育形式是为教育目的服务的,真正的礼仪教育,还需从学生的内心感化与心灵洗礼上下功夫,将礼的观念和意识内化于学生心中,绝不能通过灌输甚至强制的方式要求孩子鞠躬洗脚,更不能作秀演戏,迷恋于集体行动式的感恩表演。(胡欣红)

新闻推荐

学思践悟十九大|做好“法官闺女”,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者按:最近,我们采访了不同领域的从业者,看看他们如何学习、思考十九大成果,实践、感悟十九大精神。今天的讲述者是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十九大代表黄志丽在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感恩就洗脚”太土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