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方武:脱贫攻坚敢立“军令状”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8 01:40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刘伟

12月4日,记者在柑子镇金关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给李子树修枝、施肥。“文书记当过兵,就是不一样,做事让人放心。”正在田间干活的金关村1组老党员贾长刚说,“去年栽的李子树,都是村民自己管护,大家都没放在心上,也没认真管理,但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给村办公司统一管理后,我们既可以务工挣钱,以后还有利润分红。这都多亏了文书记。”

贾长刚口中的“文书记”,就是金关村“第一书记”文方武。

2016年10月,36岁的文方武退伍后在县农机局监理站工作。2017年5月,他主动请缨去金关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军人到机关工作人员再到第一书记。”文方武表示,他的工作环境与接触的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刚到金关村,眼前的情景让文方武感慨不已,“许多家庭都只剩老人和儿童在家,大多数家庭用水还得出去一担一担挑回来,村民们生活不容易啊……”

“既然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来挑这个担子,我就一定会履行好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文方武暗下决心,一定要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金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为了方便工作,文方武住在村卫生室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从此,文方武几乎白天黑夜都待在金关村,回护林乡老家看望父母的次数变少了,回重庆与妻子、孩子团聚的时间也少了。

他吃住在村上,走访群众,问民所需,把村里的情况摸清后,开始思索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文方武认为,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与村支书一起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优化党员队伍,强化党员教育与管理,着力培养后备干部,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他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从群众关心的饮水问题入手,改善金关村的基础设施。

“如果家里能用上自来水,那你就给我们做了件大好事。”1组村民李友娣说,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每天还得去离家500多米远的地方挑水。

“大家看我的实际行动吧!如果用不上自来水,我就给你们挑水。”文方武当着全体村民立下“军令状”。

“水管都接到村民家里了,就是没水,肯定是水源头出了问题。”文方武觉得这事不难,只要用心去办,应该很快就能让村民喝上自来水。他与部分村民一起顺着水管翻过三座山找到了水源头,发现就是蓄水池没修好。文方武立即向上申请农村饮用水专项资金10万元,带领村民一起修建蓄水池4口,减压池7口,同时,对水管的走向重新优化调整。今年8月中旬,村里每家每户水龙头都有水后,村民们表示,他们最担心的事终于解决了。

有了自来水,文方武又计划着硬化该村6、7组的公路,“这条路全长5.7公里,近段时间就要开工了。作为6、7组唯一一条出入路,路面硬化后,能解决村民出行难,生产难的问题。”

准备修路的同时,文方武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金关村地处明月山区,各方面条件差,既是劣势,也是优势,该如何发展产业?“规划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业。”经过调研,结合该村的地理特点,文方武和村支“两委”做出了这个决定。

“依托村上万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托养模式。”文方武说,村办公司购买幼鹅送给村民喂养,村民负责管理,村办公司负责提供喂养的粮食和技术服务,后期实现利润后按照比例分红,村民得6成,村办公司得4成。

今年7月,2组贫困户钟仁德饲养了100只鹅,近段时间陆陆续续卖了90多只,分得2000多元。“这种短平快的林下养殖模式很受村民欢迎。”文方武说,以后要继续扩大规模,争取明年养鹅1万只,村办公司收入争取达到10万元。

文方武介绍说,村里除了养鹅,还托养了牛,村上的400亩李子地在11月流转到村办公司,以后将以“村办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一般户”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全村全覆盖养殖产业,从而实现村办公司和农户都增加收入。

新闻推荐

泰国“汉语热”持续升温,政府官员来华谈合作用中文不停发问

据中新社报道,7日,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往届优秀学员访华团一行抵达湖北,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访华团成员、泰国上议院秘书处对外联络官张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0年前在泰国兴起的“汉语热”至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方武:脱贫攻坚敢立“军令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