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山上的烧烤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1-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周丽娟刘先国

现在年轻人喜欢吃烧烤,当年,我们年轻时也吃过烧烤,而且吃烧烤的地方是在高山上,别有一番风味。

我插队那个地方,是个小山村,背靠大山。村里耕地是七分山地三分水田。其中七分山地分布在高山上。小的地块只有三四张桌子大,大的地块只有二三分地。大部分种上玉米。每年九、十月份,玉米熟了,山上的猴群开始下山偷吃玉米。这个时候,队里都要派男劳力上山看护,发现猴子来了,敲锣或者放鞭炮,吓跑猴群。后来猴子变狡猾了,这块地里的玉米偷不了,便跑到另一块玉米地里偷玉米,和村民打起游击战。其实,猴子偷吃玉米,损失不算大,只是猴子吃玉米时,吃上一口就丢下,一直丢个不停,上山时还不忘夹带玉米,夹带的越多,丢的越多。尽管山上玉米地有村民看护,终因地块分布广,还是看不住。所以,玉米成熟了,生产队要在这个时期,组织全村的村民上山抢收玉米,要不然损失够大了。

村民上山抢收玉米正式开始,队里的妇女和姐妹们负责采摘玉米,男劳力负责往山下运玉米。一个上午,山顶的玉米收得差不多,到了吃午饭的时候,村妇女队王队长带着两名妇女,拾了一些干柴,堆成一堆点燃。火熊熊燃起,她们将一个个没有剥皮的玉米投进火堆里。过了一会儿,火堆里发出“噼啪、噼啪”的声音,当听到这种声音,需要用木棍不断给玉米翻身。大约十分钟的样子,王队长娴熟地将火堆里的黑乎乎的玉米一个个掏了出来,剥去玉米外面的皮,金灿灿的玉米露出来,顿时香气四溢,味蕾大开。姐妹们都是第一次吃烤玉米,吃起来有滋有味,“大扑士”一连吃了五根玉米,够杀馋的。

我们在山上连续一个星期采玉米,当然,午饭离不开烧烤玉米。时间长了,姐妹们渐渐失去了吃烤玉米的兴趣,到后来“小广东”一见到烧烤玉米就想吐。纵然,烧烤玉米也好,烧烤生猛海鲜也好,起初的味道都是好的,吃多了就乏味了,看来,人们常说“少吃多有味”是有道理的。

新闻推荐

世界首座 双层六线钢桁梁铁路斜拉桥 在渝落成

这是1月9日拍摄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右)和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白沙沱长江大桥(左)。经过5年艰苦建设,位于重庆江津的世界首座双层六线钢桁梁铁路斜拉桥——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近日落成,与即将开通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山上的烧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