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高铁改变的生活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1-1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陈玥旻

过去“千里江陵一日还”还是诗人的梦想,现在乘坐高铁走上千里路,也只是一盏茶的功夫了。

随着高铁建设步伐的不断加速,高铁带给大家的便利也越来越多的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快速回家的新途径,使得我们的生活因高铁而变得更加的幸福。

高铁的普及,改变了版图,改变了生活,突破城市的空间瓶颈,使中国变得越来越小,人们的生活半径将大大缩短。纵观高铁沿线,崛起的一座座新城连接老城,周边商铺林立,带动了地区产业发展。首先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出门不难了,乘车不辛苦了。

聆听高铁奋进的足音,高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短短6年半时间,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至今,我国高铁已经通达28个省份,运营里程达到1.6万公里,超过全世界高铁总运营里程的一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无论是从新闻报道中,还是从人们体验高铁感叹中;无论是目前高铁运营情况来看,还是将来高铁的走势和影响,均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高铁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见过春运场面的人都知道,在那个特定时间段里,中国的运输能力无论增长多少都满足不了需要。而高铁的建成与普及,使城市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小,人们的生活半径也大大缩短,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快速回家的新途径。其“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优势,使异地工作、异地恋、异地买房、异地旅游、异地生活等以前在人们眼中不可逾越的“异地”区域问题成为浮云,无论是各种小长假还是周末,亦或是探亲访友,早已变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朝饮珠江水,午食武昌鱼,晚品穗城茶”,以往诗中的想象,随着呼啸而行的高铁成为现实。

除此之外,高铁以高科技和高速度带来的不仅是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凸显,而更将在全社会引发一连串的蝴蝶效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内陆开放的必要性日益突出,而中国独特的经济和地理格局,决定了生产过程与市场消费需要铁路这种高速度、长距离、大运量的交通运输来实现。高铁的迅速发展,将大大加强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规模经济,提高整体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对优质外资的吸引力,使高铁沿线相对落后的地区焕发巨大经济活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以去年底开通的贵广高铁为例,从贵阳至广州的通行时间由过去的22个小时大幅缩短至4个小时,两地人民可以一天走个来回。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通达贵州多个城市,泛珠三角地区“四小时经济生活圈”逐步成型。从此,贵州由一个封闭落后的内陆省份,转身成为开放的、具有全球视野的省份。

人民需要铁路,而铁路需要速度。如今,中国高铁在完成从行业的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的同时,也在悄然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从就业到置业,从休假到探亲,高铁以其极具现代感的方便、低碳和快捷,方便着人们的出行,改变着人们的命运,成就着人们的希望。“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将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新闻推荐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罗雯心)昨(12)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楼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任免案的说明并审议了任免案。会议表决通过了任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高铁改变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