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科用药宝典该出官方版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3 09: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份据称“转自某儿科医生总结”的儿科用药宝典在网上流传。宝典有多种版本,内容大同小异:从“发热、抗病毒中成药、咳嗽”等方面为儿科用药做了总结,还按照不同年龄的孩子给出了各种处理意见,还有一些物理处理的方式以及“医生意见”……对此,很多家长信以为真并在朋友圈转发。

(1月12日《法制晚报》)入冬以来,流感病毒来势汹汹,不少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天津海河医院的儿科医生们因连续超负荷工作,悉数病倒,不得不停诊数日,流感之凶猛可见一斑。

医生忙得焦头烂额,家长又盼着让孩子早日康复,一些心急如焚的家长便不得不“病急乱投医”。看到这些儿科用药宝典时,他们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让他们看到了自救的希望,加上“儿科医生总结”等看似权威的发布,家长们更是奉之为“良方”,纷纷转发或收藏,并按照宝典中的法子给孩子治病。

然而,所谓“儿科医生总结”“医生意见”,只不过是骗取家长信任的虚假外衣而已,大部分内容不靠谱、不科学,存在巨大的健康安全隐患,不仅可能延误孩子的病情,还有可能造成过度用药,危害不可小觑。

因此,及时辟谣、避免更多的家长被误导显得尤为必要。不过,辟谣新闻的传播还不及谣言传得快,怎能彻底消除谣言的影响?另外,辟谣之后,又遇到“摁下葫芦浮起瓢”的困境,更多的谣言层出不穷,本就精疲力尽的医生们有那么多精力挨个评判吗?

由此可见,面对层出不穷的儿科用药宝典,仅仅有医生的辟谣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的管理,尽快删除“惑众”的儿童用药宝典,将不科学、不靠谱的谣言挡在平台之外。

谣言偃旗息鼓之后,家长和孩子可免遭误导,但他们对于用药宝典的需求又该由谁满足?当孩子有个普通的感冒、发烧,或许没有必要到医院排队挂号、就诊,只需通过一些简单的物理治疗、吃点药片就能康复。若医院或相关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份科学的、靠谱的“正版”儿科用药宝典,为家长指出正确的方向,既能让家长及时“自救”,又能减轻医院的负担,更能让谣言失去传播的市场,可谓“一箭三雕”。因此,辟谣儿科用药宝典的根本出路并非堵住谣言的传播,而是把家长指向正确的道路。

新闻推荐

《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堪称“宋词演义”在故事中与最美宋词相遇

《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李晓润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汉语之美,美在《诗经》,美在《楚辞》,美在唐诗,美在宋词……宋词那么美,可婉约:盈盈泪、轻轻语,一曲新词酒一杯,为伊消得人憔悴……可豪放:金...

相关新闻:
荒诞的未来社会2018-01-13 05:28
猜你喜欢:
评论:(儿科用药宝典该出官方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