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具吸引力的现代大都市——天津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1-13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天津夜景美如画。城市名片

天津:国家中心城市

天津,简称津,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天津滨海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天津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区。截至2016年底,天津有16个市辖区(其中1个副省级区),共有乡镇级区划数为240个。

2017年12月23日,采访组来到了天津,这个独具吸引力的现代大都市。夜幕下,海河两岸的秀丽风景和别具风格的建筑倒映在波光闪烁的河面,美得令人心醉。海河在天津城中蜿蜒而过,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沿河漫步,采访组一边欣赏城市美景,一边感受天津魅力。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近年来,天津按照中央“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高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架架租赁飞机成功交付,一个个改革红利服务京津冀发展,一项项创新举措引来海内外关注……这里是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区,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中,担负着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使命;这里是国务院批准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将成为与国际航运中上游接轨的重要载体与平台;这里是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航运物流要素高度汇聚,高端产业相继落户,航运融资功能不断增强,投资贸易水平持续提升……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应改革创新而生,因改革创新而兴。

采访组了解到,天津市2017年经济稳中有进,发展的内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压缩低效产能,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淘汰落后生产力因素。2017年,天津市对2.1万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限产停产停业等处理,完成市行政辖区钢铁产能下降到2000万吨以内的目标任务,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保障房建设

天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把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作为重要工作,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

天津连续11年将住房保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20项民心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五年期间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5万套,新增租房补贴家庭5万户,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全市享受住房保障家庭占城镇非农业户籍家庭的30%,高于国家“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的同期目标,住房供应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据了解,天津市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整合保障形式,健全完善了“发放三种补贴、建设三种住房”的制度框架,向不同层面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构建起“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

美丽天津有了大变化

“道路更平整了、环境更整洁了、绿化更丰富了、夜景更亮眼了。天津每一个变化,我全都看在了眼里!”每天在路面运营将近10个小时的出租车驾驶员张建军,不无感慨地说。

近年来,天津积极进行城市综合整治,全面推进美丽天津建设,打造津派园林,形成天津风格,以“增光添彩提质”为思路,打造城市夜景灯光网络,让津城的夜景更具品位。

天津市广泛推进城市绿化,2017年,全市新建提升各类绿化399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883万株,栽植面积和栽植量比往年水平多出近一倍。新的一年,天津市将进一步实施城市绿化建设,新建提升20座桥区公园、街心公园、社区公园,并把城市绿化将向背街里巷延伸。

天津市将瞄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建设,新建提升各类绿地2000万平方米,实施中心城区30条道路3万延米垂直绿化和立体绿化,构建网络化的绿地系统,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真正把绿送到百姓家门口,让群众能够走进绿、贴近绿、享受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备,增强服务性和功能性,让公园更赏心悦目、更便民温馨。

新闻推荐

贫寒出身塑许家印扶贫情怀回报社会奉行企业使命

近日,一则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讲话视频在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视频主要内容为许家印于2017年5月14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的讲话。这则讲话感动了无数人,也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独具吸引力的现代大都市——天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