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虚构的典型与新闻无关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997年,尚在天津一中读高三的安金鹏,在阿根廷举行的第三十八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金牌,并因此被保送北京大学,最终成长为一名职业数学家。他的奋斗经历被人写成文章,经多次过度演绎之后,最终诞生出一个“假的安金鹏”,令“真的安金鹏”苦恼不已。

在文章里,这个“假的安金鹏”被描述成一个出身贫苦、命运多舛、自强不息,最终实现人生逆袭的励志典型。在媒体传播尚不发达的20年前,这个故事依然流传甚广,感动了大批读者,甚至包括“真的安金鹏”本人。人们在品尝这份励志口味的“鸡汤”时,谁曾想锅里炖的根本就不是一只真的“鸡”。

多年来,这个“假的安金鹏”不时在一些报纸、网站和自媒体发布的文章里出没,而“真的安金鹏”则被人当作模范,时常接到作报告、作演讲的邀请。不胜其扰的“真的安金鹏”在2006年写下一篇澄清事实的说明,却淹没在浩渺的网络之中无人知晓。最荒诞的是,在百度百科上,“假的安金鹏”一度长期“篡位”安金鹏的词条,“真的安金鹏”试图修改却被以传播虚假消息为由,未通过审核。有部国产电影叫做《求求你,表扬我》,大江觉得安金鹏的故事也能拍一部,片名就叫《求求你,不要表扬我》。

虚构的典型与新闻无关。报道典型人物时,要避免为了突出人物在某一方面的光芒,陷入主题先行的迷思,不自觉地以偏概全,失掉客观的立场。如若不然,文章虽好看,但却远离了新闻的本质。安金鹏的遭遇正源于此。社会需要榜样的力量,这榜样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也可以是艺术作品中的人物,但人们最好不要将二者混为一谈,否则必然会给当事人带来困扰。现实中诸如“真假安金鹏”的荒诞故事,还是少一些为好。

新闻推荐

首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揭晓 将在全市推广服务患者

1月14日,首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正式揭晓。该活动是在上海市医改办、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指导下,《解放日报》社联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推选活动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

相关新闻:
内蒙古草原冬捕忙2018-01-14 18:33
猜你喜欢:
评论:(虚构的典型与新闻无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