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车站设“诚信账号”15年 为旅客救急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2-12 08:51   https://www.yybnet.net/

齐齐哈尔火车站的“诚信账号”建立15年来,为近百名旅客提供了存取款服务,累计金额达到5万余元。 齐齐哈尔火车站客运车间服务中心 供图

火车站设立服务问询台不是稀奇事,但专门建立一个“诚信账号”,用以帮助不慎将银行卡、身份证、钱包等重要物品丢失,导致无钱购票旅客的小服务站,就算得上一件用心的事。

2003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火车站创建了一个“诚信账号”,免费为丢失财物和证件的旅客办理异地存取款业务,让他们可以安心回家。

15年过去了,这个“诚信账号”已经由原来的“折式账本”升级到具有互联网支付功能,其经管负责人也几经更换,但为旅客提供便捷贴心服务保障的初心始终没变。

齐齐哈尔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诚信账号”创建15年来,为近百名旅客提供了存取款服务,累计金额达到5万余元。

侯桂荣是“诚信账号”的创建人。她在日常服务旅客时注意到,一些旅客会遭遇购票钱款不够、忘记拿车票又无力再次购票等情况,他们需要家属从外地邮寄钱款,但却苦于无法接收。于是,侯桂荣就到车站周边的一处中国农业银行办理了一张存折,建立了“诚信账号”,意在为旅客家人提供一个汇款的渠道,帮助旅客解决燃眉之急。

“诚信账号”建立不久,侯桂荣就遇到了一位前来求助的旅客。那是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告诉侯桂荣自己在来火车站的路上,不小心把钱给弄丢了,没有多余的钱买票回家,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侯桂荣听后连忙安抚旅客,并询问其能否跟家人取得联系。这名旅客在跟其家人联系后,将“诚信账号”告诉了家人,并让家人往账号中汇钱,2个小时后,这名旅客收到家人的电话通知,钱款已经汇至到“诚信账号”中。侯桂荣便与这名旅客一同前往农业银行取出了回家的路费。

在创建“诚信账号”3年后,侯桂荣退休了。2006年2月,刚过40岁的李晓丽接任管理“诚信账号”,继续帮助困难旅客。

“在我接任后,我们车间(齐齐哈尔火车站客运车间)又成立了服务中心班组,以我的名字命名,叫“晓丽服务台”,继续加大服务旅客的力度。”李晓丽对澎湃新闻回忆,那个时候互联网支付还没兴起,每天都会遇到两个到三个困难旅客,“我们会派一名专门的工作人员带困难旅客去银行取款。”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李晓丽又到离车站稍近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了存折式的“诚信账号”。

张聪是这个“诚信账号”的第三任经管负责人。张聪接手“晓丽服务台”工作后又对“诚信账号”进行升级,将原有的“折式账本”换成了“卡式账户”,并与各大银行沟通,将ATM机引入车站候车室。这样不但让旅客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存取款业务,还增添了旅客的安全感。

目前负责管理“诚信账号”的是宁忠丽。她于2016年12月接手“诚信账号”。宁忠丽今年30岁,2012年参加工作,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火车站客运车间服务中心值班主任。

宁忠丽在延续“诚信账号”的基础上,又开设了微信和支付宝功能的互联网诚信账号,这样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需要现金还是互联网转账均可享受到“诚信账号”的帮助。

宁忠丽告诉澎湃新闻,从她去年接手管理“诚信账号”以来,帮助困难旅客进行互联网转账8000余元,还帮旅客交过手机话费。

“我觉得我们的服务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很贴近旅客需求实际,我们会选择用旅客比较熟悉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这也和我们日常工作经常进行总结有关。”宁忠丽对澎湃新闻说道。

新闻推荐

市中区食药监局:认真开展述责述廉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郑阳方记者李乐)2月6日上午,市中区食药监局召开2017年度述责述廉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会上,局领导班子就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齐哈尔车站设“诚信账号”15年 为旅客救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