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海燕代表:在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设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实验区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3 22:29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等10名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设立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实验区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提到,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少数民族地区人均GDP、人均工业总产值、人均储蓄、人均消费、人均收入等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钟海燕等人认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不能简单的解释为某一个方面原因造成的,而是自然环境、历史因素、文化因素、社会因素等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影响。因此,加快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景宁是华东地区唯一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景宁地处闽浙两省边界县,是一个山区县和革命老区县,属于“老、少、边、山、穷”地区。2017年,景宁县总人口17.2万人,其中,畲族人口1.91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11.1%,全县有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46个民族村。

景宁一直是浙江省扶贫开发的前沿阵地。2005年景宁被列入浙江省26个欠发达县序列。2011年,景县作为浙江经济发展最滞后、生态保护任务最繁重、群众生活最困难的地区,被列为浙江省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

不过,《建议》中提到,景宁县有其独特优势。

第一,景宁拥有得天独厚的民族生态优势。现有国家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21项,市级非遗项目38项。“中国畲乡三月三”获“全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称号。“中国畲族民歌节”是全国最具规模的畲族民歌赛事品牌。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大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畲族服饰设计赛事平台。近年来,景宁进一步提高文化工作站位,积极推动“千年山哈宫”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全国畲族文化总部”。

2017年,景宁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达98%以上,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4天,优良率为97.4%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全国前列。

第二,景宁“三农”工作走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前列。目前,农家乐民宿产业已日益成为带动乡村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战略支柱产业,2017年农家乐民宿直接经营收入1.43亿元,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0%、31%。

此外,景宁也是先试先行,率先颁发全国首本山塘水库权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土地流转经营权证等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拓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融资渠道。

第三,景宁是干事创业的最佳热土。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景宁最美好的前景,2017年以来,通过大力创新工作载体,致力于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和创造美好生活,相继开展了畲乡铁军“拆、治、归”百日攻坚大会战、“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和“三全三联”大走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增强,各项主要指标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长率位列丽水全市第一,打造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和美新畲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列第9位。

因此,钟海燕等代表建议,由中农办、国家民委、农业部牵头,在景宁设立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实验区,指导帮助景宁先行先试,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提供借鉴示范,促进广大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新闻推荐

杭州加入自动驾驶城市竞赛:即将开放测试道路 紧邻阿里园区

杭州将加入自动驾驶的城市竞赛,阿里自动驾驶研究团队或将浮出水面。3月1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获悉,浙江省杭州市即将上线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据澎湃新闻了解,该路段全长1.6千米,宽21米,西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钟海燕代表:在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设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实验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