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垃圾山“掩埋式整改”埋掉了环保责任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23 16:21   https://www.yybnet.net/

王铎/漫画

漫谈万象

□河北 李英锋

去年12月,媒体报道了浙江省台州温岭市一座垃圾山长期困扰附近居民,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此督查后,这里依旧垃圾成山的事情。报道播出后,当地政府再次表示整改,并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作出第二次承诺,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垃圾的清运处置。然而,记者近日回访时发现,号称已清运完毕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这是真整改还是假应付?在当地引起非议。(据新华社4月22日报道)

对这座困扰民众多年的垃圾山,民众的眼睛在盯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眼睛在盯着,媒体的眼睛在盯着。在这样的监督情势下,当地有关单位依然不按规程处置,将部分垃圾就地掩埋,企图蒙混过关,令人惊愕。我们尚不知温岭市有关单位对另一部分未掩埋的垃圾是如何处置的,但就其掩埋的部分垃圾而言,肯定违反了处置程序和法律规定的环保要求,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限期整治的垃圾山进行部分掩埋处理,不管是出于图省事、降低成本的原因,还是出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都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是责任心缺失,环保意识、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垃圾山处置单位在掩埋垃圾的同时,也掩埋了作风,掩埋了环保责任,掩埋了政府公信力。

在记者面前,当地民众自己找来挖掘机,在多个地点挖出了大量垃圾,证据确凿。当地必须直面问题,依法依程序对掩埋的垃圾或其他未合法处置的垃圾进行彻底整治,并推进整治过程的透明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要调查之前在垃圾山处置过程中存在的违规操作、应付欺瞒等问题,该追责的追责,该反思的反思,既给民众一个交代,也从中汲取教训。

新闻推荐

媒体评江西上饶殡葬改革:不交棺材就处罚 于法无据

有没有一个法律条文显示,一个门店或一户家庭里储存了“棺木”就是违法的?并没有。这些收缴来的棺木,着实花了当地不少钱。根据一则报道,上饶市信州区收缴棺材按照每副2000元价格进行回收。而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垃圾山“掩埋式整改”埋掉了环保责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