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为何十八怪(二)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上篇,贾贾聊了云南十八怪中“四季同穿戴,姑娘四季把花戴,鲜花当蔬菜,蚂蚱当作下酒菜”。今天来聊聊“草帽当锅盖,鸡蛋拴着卖,竹筒当烟袋,过桥米线人人爱”。这些与气象地理又有何关联呢?

云南全年无冬,草类可以全年生长,有些草相当坚韧,所以云南草制品十分发达,例如草鞋、草帽、草裙、草荐(床垫)等。“云南十八怪,草帽当锅盖”就是典型体现。其实,这种草锅盖并非草帽,只是样子像而已。草锅盖上还有一个草编织的环,是便于起盖用的。

“鸡蛋拴着卖”是把鸡蛋用草裹起来扎成串,像糖葫芦那样卖。一是卖者、买者路上运输比较安全,因为山路崎岖,高低起伏,鸡蛋外面有草缓冲减震可减少破损,而且买卖时点数也方便,省时省事。

云南气候暖热,烟草品质十分优良。云南烟民常常取竹子两节,中间打通,制成烟筒。在中部开孔装上烟嘴,顶上开吸口,筒中储水,便成了云南一怪——“竹筒当烟袋”。

“过桥米线”盛于滇中地区,这里海拔较高气温低,食物容易变凉。所以就有人想了办法,最初传说是一位妻子为相公送饭,用盖油的鸡汤保温,吃饭时把米线等饭菜放入,现烫现吃。由于送饭要过桥,因而得名“过桥米线”。

主持人:李贾

新闻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人工智能不仅“热” 还有点“闹”

“这几天在天津的世界智能大会上,无人车在驰骋、无人机在盘旋、翻译机在流畅地完成口语翻译,人脸识别在手机之间、会场内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为何十八怪(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