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到香港 投靠庄静庵 15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1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李嘉诚从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骨子里也有一种和父亲一样的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当然这也有可能跟潮州的文化有关,潮州是粤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然会深受东西方文化的影响,也就养成了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成功地帮助李嘉诚渡过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难关,助他走上了人生的顶峰。

李嘉诚将父亲作为一生的榜样。但李云经很早就去世了,于是李嘉诚不得不担起养家的重担。曾经有记者采访李嘉诚,问他:“是否埋怨过自己的父亲?若不是他太早离世,你原本不用那么早担起家庭的重任,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继续上学、玩耍!”这个简单的问题,让当时已经历经无数风雨的李嘉诚红了眼。李嘉诚说:“我时常会想起我的父亲,他去得很早,但父爱的多少,并不是时间可以衡量的。我父亲在我们一家刚到香港的时候,就开始咳嗽。那时候,我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为了省钱,他连去医院看病的想法都不曾有过。后来确诊后,为了让我继续上学,他更是坚持不住院。医生给他开了药方,他也不去拿药,将这些钱都省下来,供我继续学业。我父亲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省钱让我读书,哪怕那些钱只够我多读一天书的,他也要留给我……”

李嘉诚时常会想起父亲,想起刚到香港的那段日子,那是他和父亲在一起的最后一段时光,每次想到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他认为,父亲已经把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教给了他,这些东西让他受益一生。

那时候,李嘉诚刚刚14岁,对于小小年纪的李嘉诚来说,香港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甚至连当地居民说的话都听不懂。刚到香港时,稚嫩的李嘉诚害怕极了,只能紧紧地抓着父亲的手,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唯有父母才能让他感到一点点的心安。这不能怪李嘉诚胆小,香港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别说李嘉诚了,就连李云经心里都是忐忑的。

接下来的日子,也证明了李云经当时的忐忑是正确的。李云经前半生一直在潜心学习国学,但是国学在香港并不吃香。在这个到处都是英国人的城市,李云经之前所学的知识,竟不足以撑起他们一家的生活。因此,他们必须要投靠庄碧琴的大哥,那也是他们当时的唯一希望。

庄碧琴的大哥庄静庵出生在潮州,小时候曾在广州的一家银号打工,因为聪明勤奋而升到了经理的位置。后来他自立门户,开始经营贸易。27岁那年,庄静庵来到香港,进入钟表行业。开始只是经营一家小作坊,专门制作表带,当积攒下一些资金后,他创立了中南钟表公司,先后取得瑞士乐都表和得其利表的经销权。庄静庵是香港第一代钟表商,是香港钟表行业的先驱人物,在香港极受尊重。

当李云经一家投奔庄静庵,正是庄静庵在香港扎稳脚跟,顺利发展的时候。在抵达香港的当天下午,李云经和庄碧琴带着儿子李嘉诚辗转了数十条街巷,只为找到庄碧琴大哥的表店。那时候天气已经很热了,而他们还穿着逃离广州时的棉衣,并且这些棉衣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已经破得不成样子了。当时,他们身上连给李嘉诚买一件像样衣服的钱都没有。李云经常常看着儿子小小的脸无限感慨,儿子还这么小,就要饱受饥寒交迫、颠沛流离之苦。他希望可以在香港找一个正经的工作,给孩子一个平静的生活,不用十分富有,就像一般人那样就可以,他要给他们一个安稳的生活。

在见到庄碧琴的大哥庄静庵后,李云经马上把自己想法告诉了庄静庵。在庄静庵的帮助下,李云经进了当地一家商行,做一些类似于记账之类的事情。对于李云经来说,这虽然不是老本行,也是个不错的工作了,至少不用像之前一样靠做体力活来养家。能找到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很知足了。

李云经刚到香港的时候,并不会说英语,好在潮州位于广东和福建的交界处,所以很多香港地区特有的广东话他都是可以听懂的。再加上李云经做事情向来勤奋努力,因此他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将这份记账的工作做得妥妥当当。老板对这个不爱说话的新伙计十分满意,觉得他又听话,又努力做事,非常愿意重用他。因此当时李云经的收入还是不错的。

新闻推荐

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能人才比例提升 缺“复合型”高端人才

上海职工技能人才比例不断继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5月17日,上海市总工会通报了五年一次的上海第八次职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初到香港 投靠庄静庵 15)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