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之道谭晓楠

来源:东昌时讯 2018-06-14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区扶贫办信息中心谭晓楠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坐落于杭州的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学府,前身是创立于1897年的求是学院,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

《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来到这所大学,方体会到与立业就职完全不一样的氛围,“大”字,不仅体现在校区面积之大,更在于学校成就之大,人才之多;“学”字,又体现了教师眼界之广阔学术之高深。更加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走在校园中,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别样的风貌。

迄今为止,细算下来我们已经考察了多个小镇、企业,领教了数十位老师的课程,涉及宏观政策、地缘政治、公共管理、网络科技等等,而各位老师的教学风格虽然百花齐放多姿多彩,但有相同的一点,所有老师都拥有超然的自信。我想,这种内心深处强大的能量绝不是无根之木空中楼阁,而一定是数十年来上下求索的必然,亦是精益求精知行合一的结果。

用月余的时间,已经逐渐适应了在学校学习的生活,近乎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让曾经浮躁的心绪慢慢平静下来,向着另一边的纯粹前进,再前进。如师者说,注重过程,享受过程。在这段学习经历中,我有了诸如下面所列的一些收获:

1.求是创新,重在思考。不管是求学还是就业,永远要保持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接受新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形成自己的经验,如黄牛反刍,将新知识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例如在几年的工作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依旧是接触新业务时的片段,尤其是经过努力最终完成那项任务的喜悦。这也是因为当时有过困惑,经过思考才得以了解原理,进而形成方法。但很多时候,尤其在日常性和实务性的工作中,往往钝化了思考的能力,因此欠缺了进一步的创新。

2.开阔思路,兼容并蓄。我们国家的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具有强大的包容性,采众人之所长,甚至可以做到几种思想和而不同,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接触各种人各样事,可能会有各种声音和不同的见解,应该培养自己兼容的能力,不囿于己见,做到多线程处理模式。

3.知行并重,合而为一。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提及,实践与认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对实践有巨大的反作用。总结起来就是知行统一,实践和学习都极其重要缺一不可,在学习中反应实践,在实践中映射学习,凡事从实践出发,正确处理学习工作中的各种事务。

大学之道,是境界的不断提高,是人生的不断升华,未来我也将秉行“求是”精神,在东昌大地上书写自己的精彩华章。

新闻推荐

我国自主研发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疏浚重器“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

“天鲲号”在海上航行试验中(6月12日摄)。“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

相关新闻:
点燃青春梦想2018-06-14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之道谭晓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