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音乐启迪盲童心灵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张龙,湖北省武汉市盲童学校音乐教师。2011年以来,她用艺术教育启迪盲童的心灵,为了帮助盲童创造更好的未来,无私地付出青春、智慧和汗水。她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2014年10月,张龙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张龙本是汉阳区鹦鹉洲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2011年,一群盲童的民乐合奏深深震撼了她。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朋友的劝阻,义无反顾地申请到武汉盲童学校任教。然而,不久张龙就发现,这里的孩子对音乐的热情并不高。张龙问他们:“将来想不想成为音乐家?”一个7岁盲童回答:“张老师,我看不见,也上不了舞台,到盲校就是来学按摩的。”在全班的沉默中,张龙的眼泪一滴滴落在讲台上。

为了感受盲童的世界,张龙戴着眼罩,把自己当成“盲人”——尽管小心翼翼,仍然四处碰壁,膝盖几次撞得生疼,还差点打翻了妈妈做的番茄肉丝面。在黑暗中,她体会到了盲童的无助和恐惧。为了让孩子敞开心扉,张龙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聊天、唱歌、讲故事、做游戏。她还建起了校园广播站,让好听的歌、有趣的故事和有意思的新闻,丰富孩子们单调黑暗的世界。她又成立了武汉盲童启明艺术团并担任团长,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飘扬着优美的音乐。

7年来,张龙的学生在花样跳绳、诗歌朗诵和音乐表演上屡创佳绩,武汉盲童学校的乒乓球、门球、铁饼等各项体育运动也应运而生。近年来,50余名学生先后考入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本报记者 束芳·

网 友 点 评

网友@四方:#好人365#之最执着:在盲童黑暗的世界里,张龙犹如一缕阳光,为他们带来了生机和光明,用爱心和温暖浇灌着梦想,用执着和真情守护着这群特殊的孩子。

新闻推荐

三部门:塑造良好口碑 提升广大群众对国产奶粉的认可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音乐启迪盲童心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